>>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化旅游
大搬迁
2021-03-19 10:17:44   
2021-03-19 10:17:44    来源:中卫日报

  (上接3月12日6版)

  激扬汗水

  可以说,自生态移民工作列上议事日程那天起,自治区的各位领导都非常关心,他们已完全将这项前所未有的工作当成了造福民众的大事。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不但亲自抓规划,询问工程进展情况,且要在每项工程的开工、中间和收尾三个阶段下乡视察调研,以此来推动整个工作向前发展。分管领导更是事事关心,每事必问,对发改委每月的各项报表认真阅览,之后批示指导,对移民工作中的启动仪式、观摩活动、阶段性总结等,不但热情参加,且事后总能给出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来。每到一地,他们总是要对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认真核查,如建筑设计的标准,梁、席、檩的尺寸,即便钉在房梁上的一根铆钉,他们都要看一看是不是严丝合缝。到了新村,他们一定要将水泥街巷敲一敲、打一打,意在检验路面的质量与尺寸,对村民家中的生活用水,必须亲口尝尝才放心满意。为了协调资金,调动各个厅局的主观能动性,他们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可以说不计其数。正是有了他们这事必躬亲的工作态度,才有了今天移民工作的大好局面,所谓“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

  还有那些推动移民工作顺利开展的基层领导和党政干部们,他们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2014年10月,为了充实材料,了解这些年的移民情况,我们重走老路,再次来到固原,得到了固原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我们一路的舟车劳顿不觉得有什么。宣传部在给我们提供相关资料的同时,请固原市移民办李翔鹰科长给我们当向导。

  李翔鹰刚过不惑年纪,踏实稳健,没有别的嗜好,只是抽烟却很厉害,同我们前期采访中其他负责移民工作的同志一样。我说:“这还真是一个特色。”因为接下来,我们去往原州区移民办后,一间小屋子里几个人正在校正即将搬迁的县外生态移民搬迁户审核登记表,屋里烟雾缭绕。听了我的发问,李翔鹰憨厚地笑笑,说:“你们前面采访时也知道,移民工作事大人少,联系面又广,压力很大,加班熬夜是常事。我的烟瘾,也是这几年到移民办后才大起来的。”之前,李翔鹰在原州区政府当秘书。

  接下来,李科长带我们去了原州区开城镇刘家沟村,去的路上他不住地打电话,等我们到时,那里已有人等着,都是些熟悉并负责移民工作的。他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便早早安排,这不禁让我们为他缜密的思维和高效的工作方法而佩服。

  从刘家沟村回来,天色已晚,李科长和我们告别而去。14日早上,他要赶写两个材料,但他已联系好了原州区中河乡政府的移民干事马进虎陪同采访。中午,他在灶上吃了点饭,在办公室稍稍休息了一下,下午又陪我们前往彭阳。在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采访时,他的电话不断。他抱歉地对我们说:“15日早上要开一个有关移民工作的会议,会上他要汇报移民情况,因此晚上必须赶回去充实材料。但是接下来几天你们要去的泾源、隆德、西吉县,我已经跟当地负责移民工作的同志联系好了,他们会提供你们所需要的东西。”真的,之后我们所到之处,都有很熟稔移民工作的同志陪同,说是固原市移民办李科长已经电话联系安排好了,这给我们的采访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

  这些干部,他们常年跑基层,熟悉工作地的所有村庄、社区,甚至很多村民,他们都能叫上名字,并且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办了什么事。海原县移民办副主任王学勤、石嘴山移民办副主任马文军、关桥乡乡长杨正权、大武口区星海镇新民社区主任倪萍等,都是这样的人。在他们的意识里,移民工作是大事,不能有丝毫马虎。

  王学勤是个踏实肯干的人,在调到海原县移民办工作前,他在李俊乡任乡党委副书记。2012年4月,他所在的李俊乡李俊村马儿山有村民迁入太阳梁,2013年5月份,他们去回访。见到他,原马儿山的村民李耀忠孩子似的拍着腿仰在床上,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得很,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说到这,王学勤也孩子似的笑了。之后,他带我们去了县内安置点——山门村。得知最近还有大批移民迁入连湖农场时,我让他到时一定要记着告诉我,他答应了。果真,11月7日,他打电话来,说11月的12日、13日,是移民搬迁的日子。(孙艳蓉)(未完待续)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