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 新闻报道
浩然气,敬业人
——记宁夏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撒凤虎③
2018-10-23 10:34:30   来源:宁夏日报

  来如夏花之绚烂,去如秋叶之静美。

  如果人生能够量化,撒凤虎以40年青春绘制的“表格”篇幅不算长,内容却处处精彩。

  抓取和甄别扶贫数据并依据实际情况制定项目规划是撒凤虎的工作,他深知精准的重要性。看似简单的信息录入和存档工作并不简单——当西吉县238个贫困村的信息数据和全县海量扶贫数据汇总到他这里时,他要熟悉掌握每一个数据才能避免出现丁点的错误,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大量时间、精力。

  被撒凤虎视为徒弟的黄亚琼永远记着入职头一天的经历:“当时有合作社报来材料,撒哥下乡审核信息没回来,我打电话问他怎么办,他用电话指导我存档。一柜子材料的摆放位置,他清清楚楚,新资料可以放在哪个位置,他说得丝毫不差。后来听同事说,他是扶贫办公认的‘大数据’‘活字典’。”

  西吉县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西吉县扶贫办项目股工作任务逐年加剧、日益繁重,项目规划有时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个数字的改变都可能引起整个规划的改变。曾在项目股工作、由撒凤虎指导业务的马茹回忆起“师父”的较真,语带钦佩:“部分乡镇和部门在数据采集工作方面存在短板,有的数据来来回回变动,导致我们做无用功。我有时会抱怨,撒哥就来安慰我,自己默默把表格拿过去仔细盯对核改。”

  一次,一个项目表最后金额的小数点后两位对不上,大家都说差这几分几毛钱没啥大问题。但是撒凤虎却把几百项数据重新一一核对,最终让所有数据完全一致。

  为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撒凤虎除了做案头工作,也到各村实地核实数据,查看项目进度。2014年9月,红耀乡大堡村牛羊棚建设项目验收,他挨户丈量,拍照留底,核准数据。   

  “家家都建了圈舍,我不会骗你,抽验几户就行了。”看着分散在山里的上百户农户还没有验收,大堡村党支部书记邵维强不忍心撒凤虎饿着肚子干工作,便劝说道。

  “我不是不信你,实地查勘是我的职责,在报告上签字既是对我自己负责,也是对单位负责。”最后,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撒凤虎才将全村150个圈舍查验结束。从那以后,每次申报项目时邵维强都会多核查几遍,生怕给撒凤虎添麻烦。

  “在他那你就别想糊弄,只要有一户不达标,说啥都别想通过。”马建乡白虎村党支部书记马正君对撒凤虎工作时的认真深有体会。2014年6月,白虎村90户牛羊圈舍项目中一户牛棚的长度未按标准建设,撒凤虎责令拆除重建,马正君反复求情几次,硬是被回绝。

  为工作,撒凤虎不舍昼夜,不能按时吃饭加上熬夜加班让他患上糖尿病、胰腺炎等多种疾病,他坚持边上班边治病,严重时住院治疗,稍有好转就继续工作。

  西吉县扶贫办门口的加佳乐超市主人王彪本不认识撒凤虎,在他印象中,很多次凌晨时分打烊之前,都会有个消瘦的中年人赶来店里买烟。一来二去,他和撒凤虎成了朋友。“有时撒凤虎拿了烟会回家,有时会聊两句就朝单位方向走去,应该是接着加班去了。”

  点开撒凤虎的朋友圈,2016年3月4日0时05分,他经过一天忙碌后发出三张接受治疗的照片,配文说“这是咋了?!”在马茹记忆中,从那天起,大家才知道撒凤虎一直自称“小胃病”的疾病实为胰腺炎。也是从那天起,撒凤虎突然消瘦。

  “脱贫攻坚太需要小撒这样的扶贫干部了。”曾和撒凤虎一起沿山路入户的田坪乡三岔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军说起两人曾在泥浆里举步维艰的场景,哽咽了。

  “一开始对采集精准扶贫信息完全摸不着头脑的我们,和小撒一起到现场记录,渐渐有了经验。每次到扶贫办办事,小撒会帮我们列出需补充信息的清单,即便不归他的部门承办,他也不推诿,带我们对接相关人员,热情又周到。”三岔村党支部书记武定亚说:“如今走进扶贫办,还常常想起小撒迎上来打招呼时那张温和又明朗的笑脸。”(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