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先锋 -> 新闻报道
【改革先锋风采】
因改革“走红”的18位庄稼汉
2018-12-19 22:11:42   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了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19日起,新华社开设“改革先锋风采”专栏,刊登受表彰人员的先进事迹,用鲜活的事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全社会致敬先锋,见贤思齐,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题:因改革“走红”的18位庄稼汉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陈诺

  严宏昌、严金昌、关友江、严立华……40年前“贴着身家性命”干起“大包干”的18位庄稼汉,如今只剩下10位,多数已年逾古稀。

  40年前,在“不许包产到户、不许分田单干”的年代,严金昌曾因在房前屋后种几分地的生姜大葱辣椒、养了几口猪,被连续批斗三四天。干活“大呼隆”、分配“大锅饭”,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年挣的工分只能分到百把斤粮食。

  饿怕了的小岗人心里明白,想吃饱饭,必须干天下人之不敢干:分户单干!为了不走漏风声,大家特地选了有前后两进房的严立华家。1978年冬夜,18位庄稼汉托孤求生、立誓为盟,签订“秘密协议”,按下鲜红手印。

  “大包干”极大调动了小岗人的生产积极性。次年,小岗便迎来丰收,粮食总产13.3万斤,是前十余年产量的总和。

  这如同一股强劲东风,瞬间冲垮“大呼隆”“大锅饭”,点燃地火,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农村大地。18枚红手印催生的家庭联产承包制最终上升为中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由此被拉开。

  “大包干”后,小岗人吃饱肚子不再是问题,可如何实现富裕?小岗人改革再出发。2008年,关友江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大包干菜馆”。不久,小岗村又开始了另一项改革——土地流转。

  如今,“大包干”带头人已逐渐把田地流转出去,和孩子们办农家乐、开超市,不再局限在地里刨食。“作为小岗人,尤其是大包干带头人,更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严金昌说。

  今天的小岗,已从当初一百多人的生产队发展成为全国十大名村,正在加速打造文化、旅游、培训、现代农业四个特色品牌,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已然绘就。

  “纪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改革。”严金昌说, 乡村振兴,小岗村不能落后。打造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村民幸福的新小岗,“这就是我的‘小岗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