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
六盘山镇第一小学:不负芳华育桃李
2018-12-28 06:52:11   来源:宁夏日报

  泾源县六盘山镇第一小学,是一所有73年校龄的乡村小学。

  2012年至2018年,该校教育教学质量连续7年名列全县乡镇中心小学第一。

  “连续7年第一的背后,是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校长李鸿说,学校每年有不少学生考入固原市的重点中学。

  始建于1945年的六盘山镇第一小学,现服务什字、张堡、周沟3个村的一至六年级学生及周边8个村的五六年级学生。

  “推进教育均衡,让农村的孩子们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为了这个心愿,全校21名教职员工,用心教导,精心育人。

1.jpg

六盘山镇第一小学老师为学生讲解计算机知识。

  不少学生离家远,中午在校吃营养午餐,五六年级学生住校。老师们从早到晚都要带好学生,工作量和花费的心血多了不少。

  曾担任村级小学校长的顾芳老师,3年前调到六盘山镇第一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她经常放弃休息,利用中午和晚自习时间,为学生辅导功课,答疑解惑。

  有一次上晚自习时,学生石宏强突然肚子疼得很厉害。顾芳立即带着几个同学送石宏强到医院,跑前跑后挂号问诊买药,联系学生家长告知病情,对石宏强呵护得无微不至。

  “我以为自己是个顽皮淘气、不被老师喜欢的学生,没想到老师对我这么好。”事后,石宏强感动地说。

  顾芳年迈的母亲、婆婆生病,孩子面临高考,但她克服家庭困难,一心扑在教书育人上,她所带班的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被评为泾源县最美乡村教师、自治区教学能手,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

  在六盘山镇第一小学,老师们为了上课方便全部住校,经常晚上10点以后还在办公室备课。

  57岁的柳彦斌每天晚上戴着老花镜备课到深夜,早上第一个到教室,陪学生打扫卫生、早读。他用多媒体上课,深受学生欢迎,作业也是面对面批改,学生成绩提高很快,把一个原本落后的班级带成学校优秀班集体。

  “乡村中心小学更要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能辜负每一位农村学子。”李鸿告诉记者,学校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抓好留守学生、贫困学生、学困生和残疾儿童在校的学习、生活。

  为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六盘山镇第一小学以教师网络培训为主要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包括“国培计划”项目在内的各类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狠抓教师校本研修。学校长期坚持每周一、周四各一次教研、学习例会,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教育政策法规、课程标准、新理念新教法。在全体教师中实施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达标工程、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五个一”工程,通过定期检查评比,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为了培养特岗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还开展了师徒结对帮扶、校际之间协作交流活动,以教师基本功大赛、公开课、汇报课、研讨课、片区教研活动等形式,促进特岗教师专业成长。同时,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科学实验室、美术室、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综合实践室等功能室设备配备齐全。

  在六盘山镇第一小学,陶艺等兴趣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学校以培养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开设了泥塑、剪纸、绘画、舞蹈、电子琴等校本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知晓礼仪、亲近艺术、身心两健,成为智慧灵动、高雅包容的六盘学子。

  “让儒雅传承文明,读书浸润人生”。经典诵读是师生每天的必修课,每天坚持晨诵、午读,图书室为师生全天开放,楼道走廊的图书可随时阅读,经典诵读给学校带来一片生机。

  “围绕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全力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担任六盘山镇第一小学校长已有10个年头的李鸿说,这既是学校今后发展方向,也是全校教职员工为之奋斗的办学理想。(记者 丁建峰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