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牢记殷殷嘱托 共圆伟大梦想 -> 评论报道
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
——三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10-31 07:24:08   来源:宁夏日报

  前不久,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应邀来到我区北方民族大学,与师生们共同开展“国旗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如今,在银川市景岳小学,师生们成为爱国主义的传承者,“红色因子”遍布校园。学校编印的《小英雄的故事》,成为学生日常读本;四年级开设校本课《三烈士的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在孩子心间……

  我们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在全区各族人民当中,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向心力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使之成为整个社会的思想主流。

  “合则俱荣,分则俱损”。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的意识和理念是各族人民安身立命的思想基础,也是维系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强大力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已成为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正是有了这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14亿骨肉同胞才得以和睦平安,各民族才能各美其美、共生共荣。反之,国家分裂、山河破碎、社会混乱,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毫无保障。

  我区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这里生活着汉族、回族等多民族。自1958年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一届届党委的带领下,在一茬茬干部的努力下,宁夏长期保持了民族团结和睦、共享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和变化。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是1958年的105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1958年的289倍。全区累计减贫33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9个百分点。

  正是有了伟大祖国这个强大后盾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宁夏才能摆脱过去的一穷二白,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60年来,宁夏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段成长,无不让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国家是一个民族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国家的统一、安定、富强,才能有各民族的发展、繁荣、进步;只有各民族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团结奋进,无往不胜。“所有民族自治区域都是党领导下的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地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祖国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大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活动。巩固好民族团结,维护好国家统一,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不断胜利前进。(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执笔:孙莉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