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 撒凤虎 -> 马新娟事迹
真爱小微成大道
——记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新娟③
2018-10-23 06:07:11   来源:宁夏日报

  泾源的深秋,寒意浓浓。

  “提起马书记,心里疼,又惋惜,想起她为老百姓做的事,心里又暖暖的。”泾源县黄花乡下胭村老支书马金仓接受记者采访时,异常惋惜地说,马书记太敬业了,一般人达不到这种境界。

  2017年4月底,马金仓的妻子查出肿瘤,他自己又身患疾病,家庭困难,到乡上找马新娟申请低保。

  经常进村入户,洞悉民情,马新娟对马金仓的家庭情况很了解,当即安排民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解决他家的困难。

  “马书记,你脸色咋不太好?”马金仓问。

  “我老咳嗽,一直不见好,往二楼走都要走一步休息一步。”马新娟说。

  马金仓回想起妻子的病情,隐隐感觉不好,“你一定要尽快到大医院把病查清楚。”

  马新娟和善地点点头,“哪一项工作我都舍不得放下。”

  “能把乡镇书记当到这种地步,这种精神太可贵了!”说到这里,马金仓难过得转过头去仰望天空,强忍着夺眶欲出的泪水。

  “我是文盲,是马书记教我会写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会认一些简单的字。”羊槽村村民马荷花说,“我们老百姓的很多小事,马书记都当成自己的大事,认真给办。”

  马新娟没时间休息,没时间去医院查清病情,却有时间去农民夜校为农民上课,推动各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培训班,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能力,树立致富信心。

  在上胭村党支部书记马彦福的印象中,马新娟一直都把老百姓的事情看得很重。

  2008年时,马新娟还是黄花乡的党委副书记,当时由于气候等条件限制,村民们种植小麦每亩一年只有200元的收入,乡上动员村民们种植玉米等经济作物。但一些村民思想转不过弯,坚持要种冬小麦。

  当年秋季,马新娟到上胭村蹲点一个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村民做说服工作。有些固执的村民还是想不通,拉着牛悄悄去犁地。没想到马新娟带着村干部正在地里等着,又是一番“抱着牛头”苦口婆心的劝服工作,村民们终于决定试一试,第二年春季种植玉米等经济作物。第二年年底一算账,收入翻了几番。

  “这些年泾源县黄牛肉闻名全区,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说明当时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完全是正确的。”村民们心服口服。

  “马书记对老饭桌督查得特别严,出一点问题都不行。”黄花乡红土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忠说。

  有一次,红土村一队的姚具仓老人生病,中午没有来老饭桌吃饭,正好马新娟前来督查,得知情况后立即让村干部把午饭送到老人家里,这令年逾八旬的姚具仓非常感动。

  在一次下村调研过程中,马新娟发现该村老饭桌没有开办,询问村上干部,回答说找不到合适的做饭师傅。听到这个回答,马新娟非常生气地说:“老饭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怎么能因一点问题就不开了呢?”她一方面要求必须找到做饭师傅,保障老饭桌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和民政部门对接,争取相关资金解决老饭桌运行资金困难问题,该村的老饭桌终于开办起来了。马新娟经常到各村老饭桌查看,与村上老人一起吃饭,拉家常,询问群众生活上的困难并积极解决,老人们纷纷称赞:“这个女书记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乡上有位年轻的干部身体多病,家庭条件也不好,马书记经常嘘寒问暖,安排他干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黄花乡扶贫干部石芳平说,马书记自己病得那么重,却不知道体谅一下自己。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马新娟常用这首诗自勉,每年的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她都看得很重,要求对困难群众慰问名单必须严加审核,确保最困难的群众得到帮扶。为扩大帮扶面,马新娟对接爱心企业,争取到更多的帮扶资金,把党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手里面、心坎上。

  “在黄花乡的三年期间,马书记就像一个永不知疲倦的跋涉者、拓荒者。”黄花乡的村干部们说,她三年如一日,不分昼夜,勤勤恳恳,不言苦不言累,但她真的太累了。当她真正想休息的时候,却已是阴阳两隔,永远离开了……

  马新娟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一身热血撒在了黄花乡的大地上。“她永远活在俺们心中,永远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动人的胭脂红。”(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