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 -> 沿途采访-北线
【大河网】盐池县:靠“羊群”拉动起来的产业发展
2018-08-16 17:3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第三天的行程从盐池县拉开序幕,闻名已久的盐池滩羊在这里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盐池地处宁夏东部,曾属国家级贫困县,和中国西部的很多贫困地区一样,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特色产业带动能力不足。 

11.jpg

  在这种条件下,盐池县利用自身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充分挖掘滩羊等特色产业的优势,利用财政、保险、担保等一系列手段,走出了一条依靠金融创新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目前,滩羊产业已经成为盐池县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县始终把滩羊产业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号产业”来抓。在养殖主体上,鼓励“公司+规模养殖园区+养殖户”模式,既保证了品质,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科技层面,推行品质纯化和基因认证,并通过科技研究提升滩羊品质;在产业融合层面,推行养殖、加工和旅游等三产的高度融合;在市场层面,县领导带头到全国推广宣传滩羊,每年一度的滩羊节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节日。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目前盐池县养殖滩羊稳定在300万只以上,年出栏180万只,滩羊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盐池滩羊肉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是羊肉中的精品,加之滩羊毛皮珍贵,备受消费者喜爱。随着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盐池滩羊也走进了全国各地的高档餐厅。2016年端上了G20杭州峰会的餐桌,2017年又走上了“金砖五国”峰会和“十九大”京西宾馆国宴餐桌。盐池县也因此成为了著名的中国滩羊之乡。(董伦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