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陕西行 -> 媒体聚焦
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在安塞感受陕北新天地
2018-04-04 21:14:00   来源:西部网

  4月4日,“中华文明凝心筑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安塞,60多人组成的腰鼓队用热情奔放的鼓点和秧歌,给采访团展现出了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和面貌。有人评价“安塞的民歌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奏出的最嘹亮的号角”,而随着时间的流转,如今的安塞则将号角声转化为了内生的动力,吹起了民富区强的安塞风。

“中华文明凝心筑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塞

  民歌奏响革命号角 红色根据地有了精神食粮 

  安塞区位于延安市北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发祥地,也是“党员承诺制”的发起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安塞是党中央重要的后方基地,有20多个中央直属机关设在安塞。毛泽东同志曾在安塞指挥了青化砭、蟠龙、羊马河三大战役,发表了两篇著作,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更令人感慨的则是安塞的民歌。安塞被文化部授予“民歌之乡”的称呼,据当地人介绍,包括《东方红》等知名乐曲都汲取了安塞民歌的有关内容,并将其融入到乐谱当中。这些民歌在闲暇时丰富了边区的生活,战争时期鼓舞了士气,成为当时边区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为革命先辈们扎根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成为当时奏响革命胜利的号角。

  歌声飞扬八十载 如今的黄土塬确实不一般 

  歌声飞过八十年,八十年来,安塞县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变化。农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中华文明凝心筑魂之旅”采访团一行经过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时发现,往日黄土塬的顶部经过工程治理,已经转变为平坦的耕地,并在上面建设起了节水滴灌苹果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区,改变了过去“1水2地7分塬”的面貌,农民发展的特色产业也不断增收。

  目前安塞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石油机械、混凝土、天然气等产业陆续建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新型工业经济培育、文旅产业开发、农畜富民产业建设等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实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昔日的黄土坡现在披了“绿被子”,腰鼓、秧歌、剪纸、说书等项目也得到了继承和保护。

  据统计,2017年,安塞完成生产总值91.3亿元,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75亿元,增长10.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502元和12258元,分别增长8%和8.8%;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5亿元。这些数字意味着,安塞作为延安“副中心”城市经济功能补充作用在不断凸显。

富有特色的安塞民间艺术表演

  挑战与机遇并存 安塞发展迎来强劲东风 

  2016年10月正式撤县设区,随之而来的则是撤县设区带来体制、经济、社会三大变革,这首当其冲的,就是市区“一体”发展,这就要求安塞不断缩短市区与安塞城区之间的时间空间距离和基础设施差距,通过互联互通、市场共享,实现以市带区、以区促市,促进业态互补、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同步发展。

  有变革就会有挑战,挑战也能转化成发展的巨大机遇。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介绍说,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将围绕“风起安塞”的发展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3场攻坚战。“按照‘市区一体、产城融合’主线,实施‘城市引领、文旅兴业、能源支撑、农畜富民’战略,把安塞建设成‘陕北新天地’。”

  根据规划,到2020年安塞全区生产总值实现145亿元,年均增长7%;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6.9:72.4:20.7;非公经济占比达到26%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和2万元,年均增长10%和12%以上。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东基地今年计划安排80个新项目开工
· 宁夏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 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
· 彭阳县干部群众在任山河革命烈士陵...
· 2018宁夏青联生态林植树护绿活动开启
·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
· 宁夏获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 宁夏首届清明诗会上演 传承中国节礼...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调线路!5日起银川公交506路运行有变化
· 宁夏消协通报宁夏电信运营商消费者...
· 购房为避税只办公证不过户 提醒:风...
· 清明节假期冷空气抵达宁夏 气温玩“...
· 宁夏工商局公布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抽...
· 清明假期将至 银川火车站8趟始发列...
· 寒潮周三来袭气温下降10℃
· 4月起宁东基地正式经办社保业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