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发展新蓝图 -> 相关报道
【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中宁:传统手工技艺 变身富民产业
2018-05-14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一套在中宁县颇为流行的“枸杞扑克牌”被瑞士一家博物馆收藏。在这套扑克牌的牌面上,印着一幅幅枸杞主题剪纸:少年、老人栽植、修剪、采摘枸杞,惟妙惟肖。

  “这样一副扑克牌既能弘扬中宁枸杞文化,又能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剪纸作品,带动产品销售。”构思创作“枸杞扑克牌”,李淑英花了整整半年时间。

  作为中宁县刺绣项目传承人及中卫市剪纸项目传承人,李淑英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先后培训建档立卡人员上千名,带领她们将杞乡剪纸刺绣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

  “没有政府支招、扶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李淑英是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人,2015年以前一直在家种植枸杞、照顾家庭。

  在石喇叭村,多数妇女自幼习得剪纸、刺绣技艺,平时用来装饰枕面、鞋面及墙面。

  2015年,中宁县文化馆及县妇联干部走访石喇叭村时,被村里精美的剪纸、刺绣作品所吸引,决定帮扶该村发展文化产业。

  利用妇女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支持,李淑英成立中宁县杞绣魂文化有限公司,带领姐妹们将昔日爱好变为安身职业。

  中宁县还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李淑英到大战场、徐套等贫困乡镇,入村提供剪纸刺绣培训服务。

  在接到产品订单后,李淑英将制作任务分解至培训合格学员头上,让她们领取原料回家制作,照顾家庭、贴补家用两不误。2016年,太阳梁乡贫困妇女董盘红受训期间,很快掌握了剪纸、刺绣的技术要领,还主动辅导其她学员,被眼尖的李淑英吸纳为培训教师,日培训收入达300元。

  搭上文化产业快车后,李淑英曾一度遭遇无法突破的发展瓶颈——产品无法有效迎合市场需求。

  中宁县政府再次伸出援手,多次派李淑英赴银川、苏州等地学习,追逐时尚,考察市场。

  “既不能丢掉传统,还要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借鉴学习,李淑英推出的剪纸、刺绣系列产品糅合了不同技法风格,同时把传统文化与旅游产品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了市场。

  今年4月,李淑英与公司两名员工奔赴南京,参加为期20天的旅游产品研发培训。

  “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路。”归来后,李淑英决心拿出属于自己的新产品来。

  “过去以挂件、摆件为主,市场需求量小,只有与日常生活用品挂上钩,才能做大市场。”目前,李淑英正在积极研发浴袍、桌布等刺绣产品。

  瞄准生活日用品的同时,李淑英又打起了中宁枸杞的“主意”。

  “中宁枸杞产品标识注入剪纸、刺绣传统艺术元素后,更能体现杞乡文化的深厚底蕴。” 李淑英认为,中宁枸杞享誉国内外,若能实现中宁枸杞商品标识手工化制作,将进一步提振剪纸、刺绣产品销售,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中宁县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文化繁荣振兴、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扶贫。

  该县举办贫困地区妇女剪纸、刺绣、手工制品培训班,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妇女制售旅游产品,增加收入。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移风易俗”活动,为贫困村配备文化设施设备,实现贫困村文艺演出和电影上演全覆盖。实施“村村响”项目,向户户听广播目标迈进。向贫困村倾斜文化人才培养名额,培养文化骨干、文化能人,帮助贫困村组建群众业余文艺队伍。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向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村受援点及文化服务项目。(记者 杜晓星 王文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巴国际外教足球公开课让孩子享受...
· 西吉黄岔村留守老人共同经营起了自...
· 【移风易俗乡村行】利通区柴桥村:...
· 第八届宁夏奇石观赏节开幕 两万余款...
· 中乙足球联赛宁夏山屿海2比1战胜保...
· 共享母亲节
· 争当雷锋传人 弘扬志愿精神
· 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不降反升 宁夏环保...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京藏高速改扩建项目望远至滚泉段开...
· 银川市区往返河东机场更加方便
· 交警进学校开展应急演练
· 昨天银川鼓楼步行街一大楼起火
· 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为何不降反升?
· 14日宁夏最高气温达33℃
· 银川4条街拟单行 听证会专家说缘由
· 明起两条公交线路有临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