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发展新蓝图 -> 相关报道
【文化扶贫 助推精准脱贫】银川:用文化为精准扶贫注入“精神之钙”
2018-05-22 10:34:00   来源:银川日报

  开栏语

  随着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精神贫困”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要帮贫困人口脱离“硬贫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扶贫,必须首先让他们脱离精神上的“软贫困”。为此,银川市一支支充满战斗力、作风扎实的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抓关键环节,解决瓶颈问题,精准发力。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这些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好做法。

  2017年9月,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手工工坊在滨河家园四村揭牌。随后,北京联奥赏高礼品有限公司与银川金羚羊手工合作社、月牙湖乡手工工坊进行订单签约。当年初,滨河家园四村成立了“勤英慧翠手工编织合作社”,利用村委会房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月牙湖手工工坊。截至目前,手工工坊有长期从事手工作品创作的妇女50多人,通过培训上岗的建档立卡户和残疾留守的妇女40多人。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订单不断。这只是银川市推进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

  投入3亿多元完善设施搭建文化舞台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斟满美酒让你留下来……”每当夏季的清晨或傍晚,走进金凤区和顺新村等生态移民村文化广场,伴着欢快的旋律,村里的妇女跳着广场舞。而在节假日,篮球场上你争我抢的激烈比拼也成为村里一景。

  “比起在老家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的生活内容丰富多了!每天早晚,我们有专门的广场舞教练教我们跳舞,每周末晚上都能在村上的文化大院里听听秦腔。”村民景秀梅高兴地说,她平时要忙温棚里的活计,孙子送到村上的和顺幼儿园不用太操心,周末还可以到良田镇逛逛,日子过得挺充实,“节假日,娃娃们还经常到村上的书屋看书,学习文化知识呢。”

  采访中记者从银川市扶贫办了解到,银川市政府近年来先后投入3亿多元,完善了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各类文化配套设施,新建改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700余处,新建了12个乡镇文化站、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整合改建23个街道文化站,乡镇、街道文化站单独设置率达到100%,覆盖率98%,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

  在此基础上,银川市还制定出台了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每年对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给予5万元~10万元的扶持奖励。

  搭“文化台”唱“经济戏”

  文化要致富,就要依靠文化产业。“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摸清了贫困人口的发展需求,我们提出了在扶志和育人上下功夫的发展思路。”银川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培训学员,采取滚动的办法,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到非遗传承、非遗产品致富的路子上来。

  银川市针对性解决留守妇女创收问题,在全市每个移民贫困村成立了手工编织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目前已经解决150名留守妇女及残疾人就业难题,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10000元。与此同时,大力推行“网店+实体店”经营模式,吸引更多劳动力参与其中,形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链。大力开发农家乐、文创产品店、绿色农业采摘、养殖业、休闲度假旅游村等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切实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杨涛是兴庆区滨河家园四村的留守妇女,从手工坊成立开始,就每天带着12岁的儿子来上班。“我爱人在外地打工,女儿在乡镇上中学。为了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我开始在手工坊工作,每月能有700多元的收入。”杨涛说,她的儿子因为患病行动不便,以前只能待在家里,很少和人交流,话也说不清楚。“自从来到手工坊,儿子说话清楚了,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从文化扶贫上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搭文化台,唱经济戏,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郭林说。

  “城里人有的,咱村里人也不缺”

  文化扶贫,换句话说就是缩短城乡文化差距,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打通城乡之间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金凤区和顺新村的居民,还是月牙湖乡的留守妇女,他们有休闲娱乐的广场,有丰富的文化生活,还有能挣钱的途径。“城里人有的,咱村里人也不缺!”和顺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富凯说。

  为了实现银川市城乡文化同步,银川市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的“四送”活动,并开展文化志愿者下基层专场演出、非遗进农村等文化活动,将城市的优秀文化送到乡村去,实现了首府每个乡村文化全覆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在各移民村扶持村民自发组织秦腔自娱班、舞狮队、社火队、秧歌队等民间文艺团队,并且鼓励经常性到周边乡镇演出。在各村的农民文化大院里,村民更是在自家门口就能听到、看到秦腔、舞蹈等各类表演,极大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此基础上,银川市组织文化专业干部定期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辅导、讲座、培训、演出等志愿活动,采取各种文化扶贫的鼓励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村文化队伍达到“三个一”,即拥有一名文化管理员、一名文化辅导员和一支业务文艺团队。“目的就是要实现城乡同步、文化同步全覆盖,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郭林说。(记者 姬恒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合力打通金融活水 推动小微企业...
· 今年宁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83%
· 保障银西高铁按时开通,黄州750千伏...
·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以实干实绩推动改...
· 银川市首轮市县一体化联动巡察移交...
· 未来十天宁夏有两次冷空气活动
· 银川至海拉尔旅游列车22日开行
· 宁夏发布前4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图片
帮扶残疾群众
1526715214513_613.jpg
形色山南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民生在线
· 八旬老人捐本报地震报道剪报本
· 的哥周文龙义务接送老人做透析
· “高大上”的蔬菜,你会区别吗?
· 本周风雨交加,出门别太“任性”
· 黄渠桥在“吃”上做文章
· 挪动一条输电线花了3200万元
· 铁路部门22日开行银川至东北方向旅...
· 银川市聘请首批食品安全监督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