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媒体聚焦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学校成为村里最耀眼的“星”
2018-02-27 22:19:00   来源:中青在线

  在陇中黄土高原的大山里,最耀眼的是修葺一新的学校。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中心学校,冬日的教室里暖意融融,琅琅书声在回荡。

  从教32年,李家堡学区校长邵锦堂见证了学校从破旧小院落变为村里最美建筑的过程。“学校破旧的土瓦房全部改造了,还建成了新的教学楼,娃们再也不用受冻了。”邵锦堂说。

  4年前,一项惠及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全面改薄”项目实施,让甘肃最薄弱的农村教育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李家堡中心学校趁着这股春风,旧貌换新颜。

  长期以来,甘肃教育欠账多、困难大,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有力推进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整体提升了甘肃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给村里娃撒下希望的种子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简称“全面改薄”),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等现状而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

  自2014年启动以来,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甘肃积极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2014~2017年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完成5年规划总投入的91%,教育投入连续6年成为甘肃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

  全面改薄项目涉及面广,极大改善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园面貌。和李家堡中心学校一样,如今走进甘肃农村,学校必是最漂亮的建筑。与此同时,甘肃改薄更加关注与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生活卫生条件的改善。

  今年开春,李锦堂在学区全面推进依托互联网的课堂教学改革。“要让山里娃像城里娃一样接受优质教育。”李家堡学区全面探索实施“共享阳光”课堂试点,针对此前在教学点无法开设的音乐、美术、手工制作等课,学校支出10万元经费,配齐了基本器械设备;同时,由中心学校专业老师通过互联网授课,通过网络视频传输到各教学点,这些课程全学区同步上课、同步推进。

  “优质专业的课堂教学进入了小规模学校的课堂,给每一个乡村孩子洒下了希望的种子。”通过“共享阳光”课堂,李家堡学区专业教师的价值得以最大发挥,农村学校音体美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目前,甘肃已累计投入配备音体美设备2.5万套,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学条件全面改善。与此同时,针对长期以来学校取暖设施长期以生炉子为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干旱缺水地区以旱厕为主,卫生条件差,改薄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在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结合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在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全面开展“煤炉革命”和“厕所革命”。经过4年的集中整治,目前,该市95%的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乡镇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成水冲式厕所,75%的农村小学(教学点)安装了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近10万名师生受益。

  “告别了过去水暖寒假开启则浪费资源、关闭则冻坏设备的‘纠结时代’,告别了煤铁炉取暖‘热了怕烫伤学生、冷了怕冻病学生、晚上怕师生煤烟中毒’的‘危险时代’;改变了校园厕所卫生设施脏、乱、差、臭、危的局面。”张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改薄实施4年来,截至去年年底,甘肃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均校舍面积增加2.35平方米,生均室外运动场面积增加2.56平方米,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和寄宿学生“大通铺”现象。

  教育信息化已呈燎原之势

  在河西走廊东口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焕然一新。

  从天祝县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藏族老师张拉毛东智就来到这个教学点执教。从1988年入职,一干就是20多年。近年来,随着教学点班办学条件的改善,张拉毛东智渐渐发现,自己承担的课程少了,同时,上课时身边又有一个“好帮手”——远程教育数字资源。

  张拉毛东智教授全校的音乐课。他只会几首校园歌曲,可孩子们希望能唱最新流行的歌曲,一度让他很为难。

  自从教学点上安装了数字教学的设备和电脑,张拉毛东智只需要打开资源平台,就能调出各种新歌,里面还有伴奏。他还经常去县城买些新出的光盘,自己在电脑上先学,学会了再教给学生。“音乐课上,学生们跟着光盘唱,学起来更快,唱歌再也不走样了。”张拉毛东智说。

  代乾教学点是改薄项目促进甘肃民族教育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甘肃全面改薄项目已覆盖民族地区1952所义务教育学校的39.29万名学生,分别占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94.16%和97%,民族地区学校面貌大覆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甘肃农村,教育信息化已呈燎原之势,互联网进农村课堂,点亮了一个个农村孩子的梦。在大山深处的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中心小学,3年前,新建成了一间名为“梦想课堂”的教室。

  “梦想课堂”是会宁县农村学校专门建设的一个开放式教学平台。在这个教学平台上,每个学生都有一台平板电脑,电脑里有相关课程的各种资料。“梦想课堂”的内容全为开放式话题,每个同学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同时,老师教学生在网上自己搜索知识的方法,通过自己挖掘,进一步扩展知识。

  在会宁县长期从事教育管理的干部汪自仁看来,改薄不但改变了农村学校硬件条件,也改变着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改薄项目惠及1184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257万名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89%和95%,同时,全省已有58个县(市、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验收。(作者:马富春)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寺堡区:社火...
· 中国顶尖葡萄酒专家助力贺兰山东麓...
· 3月1日起将对十一条公交线路部分运...
· 金凤区举行“引凤归巢行动”启动仪式
·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一行来宁考察...
· 西夏区镇北堡镇率先在全区建成乡镇...
· 【网络媒体走转改】兴庆区双创基地...
· 【网络媒体走转改】怡园社区:用文...
  图片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安徽黄山现云海日出美景吸引...
贵州台江:赶制彩龙迎元宵
  民生在线
· 正月十五猜灯谜
·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铜峡怡园社区...
·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种下“致富果”
·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4600人与企...
· 本周春姑娘会来串门 周五最高温可至...
· 宁夏公布去年成品油质量抽检结果
· 宁夏物价局开展专项检查重拳治理冬...
· 银川火车站周末迎学生流高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