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媒体聚焦
柴火“编”出大产业
——山东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见闻
2018-04-02 18:2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4月1日电 题:柴火“编”出大产业——山东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阳

  接单、装箱、贴单、发快递……每天清早,32岁的山东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村民安宝康就开始忙个不停。“思路一变天地宽。小村庄联上互联网,草柳编在家里就可以卖到全国!”他说。

  湾头村清代起就有草柳编织的传统。改革开放后,草柳编工艺品是当地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农民坐在家里,30分钟左右就能编织一个收纳筐或桌凳。使用的原料——蒲草、毛草、玉米皮则是周边湖泊湿地的“馈赠”,以前只是做饭用的柴火。

  近年来,随着电商兴起,湾头村人将传统的草柳编工艺与网购嫁接,开辟了新销路。目前这个村1700多户居民中,800多户开起了淘宝网店。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利用‘互联网+’开发本地资源、发展乡村产业指明了方向。”安宝康说。

  安宝康是湾头村土生土长的大学生,也是村里最早开设草柳编专营淘宝店的人之一,他将原来的家庭作坊变成“淘宝店+家庭工厂”的方式,使这里的草柳编织品行销我国多地。

  2017年,这个村草柳编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最大的网店年销售额超千万元,“一般的网店一年也能赚个十万八万元。”

  “村里有了富民产业,就能留住人,尤其是年轻人。”47岁的湾头村村委会委员安宝忠说。

  有了电商助力,草柳编织让全村不同年龄段的村民,都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吸引不少外地来创业的青年。安宝忠介绍,“在这里,60岁以上的村民主要做手工编织,四五十岁的干乡村物流、产品包装、开实体店,80后、90后成为网店店主的主力军。”

  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安宝忠说:“经济收入增加了,原来村里没有几部车,现在村里五六十万元的车都不鲜见,做电商的年轻人在县城都有房子。”

  “下一步,我们不光要让农村产业兴旺、产业富农,不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还要着力抓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让农村更美。”山东滨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

  安宝康是湾头村产业发展带动人居环境改善的见证人。近几年,村路硬化了、街道明亮了、电网健全了,幼儿园和公园也建成了。

  “生活改善后村民精神面貌大不一样,生活有奔头,邻里矛盾少了。群众主动支持乡村公益事业,尤其是老年人的幸福感大大提升,文明氛围日益浓厚。”安宝忠说。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又一波强降温已在路上!有风有...
· 宁夏正式印发第三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
· 第三批“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 用健康食材寻回大众的信任
· 有你,我们不孤独
· 贺兰山“岩羊司令”田玉春
·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西北赛...
·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与银川...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用爱温暖“来自星星的孩子”
· 欢迎鸟儿来宁“安家” 第36届“爱鸟...
· 清明节假期准备驾车出游的人注意啦
· 宁夏办理房产交易单件只需8分钟
· 清明假期部分路段车流将增加三成
· 两地医院“手拉手” 助力服务“上台...
· 银川警方立案调查 永宁接管污水处理厂
· 宁夏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招聘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