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媒体聚焦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扶贫路宽了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04-09 10:14:00   来源:银川日报

  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结对帮扶、精神扶贫……近年来,西夏区多措并举不断拓宽扶贫路——

  2014年,西夏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共有651户,到2017年年底,已经减少到35户。同时,自治区级贫困村同阳新村已被自治区相关部门列为2017年全区302个脱贫出列村之一。西夏区贫困户越来越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带动+劳务输出,致富有盼头

  2014年,西夏区同阳新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当时村里有建档立卡户209户,到2016年年底这一数据下降到109户,去年年底该村仅剩6户建档立卡户。这一数据的背后,产业的带动以及劳务输出功不可没。

  铁金昌家就是同阳新村的脱贫户。60多岁的铁金昌夫妇跟着儿子住,他家将一头奶牛和一头肉牛托管给企业,3亩田流转给合作商,一年下来,分红加流转费8600多元。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年收入5万元。

  事实上,同阳新村的产业不止奶牛、肉牛托管。去年,西夏区为加快同阳新村整村脱贫销号步伐,结合当地劳动力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引进宁夏耀鸿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按照“企业运营+贫困户务工+村集体获利”模式运营。目前,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1号棚顺利运营,2号、3号、4号棚已建成正在调试。今年,同阳新村村集体将收到该公司50万元的资产收益分红,明年起,该村村集体将每年收到100万元资产收益分红。这笔分红中的90%将用于给村民分红,今年预计每户村民分到1300元左右。不仅如此,菌棒生产线将投入使用,届时村民还可到生产线打工,每月收入2400元~3000元,一年能打工7个月。除此之外,大棚也需要劳动力。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们培育了40多个劳务经济人,每年能劳务输出1600人次。”同阳新村党支部书记海俊生说。46岁的何治川就是这40多个劳务经济人中的一员,最多时有100多人跟着他干,最少的时候有20多人。去年,同村的陈志跟着他在建筑工地铺了110天面包砖,挣了2.3万多元。

  健康扶贫,惠民生暖民心

  “要不是有健康扶贫政策,这个病就拖着了。”西夏区兴泾镇泾河村村民禹买言说。

  禹买言今年54岁,去年老伴去世。此前,老伴患胃癌,3年动了4次手术,几乎花掉家里的所有积蓄。很早前,禹买言就得了青光眼、腰椎间盘突出,一直没钱看病。去年,兴泾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入户随访,得知了禹买言的情况后,向禹买言和她的儿子讲解了健康扶贫政策。去年夏天,禹买言又得了冠心病、心绞痛。让她没想到的是,正如兴泾镇卫生院的人所说,她不仅享受到了指定医院的绿色通道,而且看病住院花的2.6万元中,自费部分仅2000多元。

  无独有偶,兴泾镇泾华村建档立卡户张强(化名)患了癌症,花费了20多万元,经过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西夏区政府兜底保障,最后张强的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年底,西夏区建档立卡患病人员共计61人,已救治60人,整体救治完成率98.36%;西夏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共计82人次,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临时救助和政策兜底保障等各项医疗救助占总住院费用的92.64%左右。

  此外,西夏区还对困难家庭开展签约服务。西夏区以乡级医疗机构为单位,组建精准帮扶团队,为每个困难家庭明确一名家庭医生,实行“一对一”签约,具体提供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健康指导、健康咨询、联系转诊等服务。

  教育扶贫,点燃希望之光

  “建档立卡户孩子在这里上学,一年伙食费和保教费免2400元,现在我们园有24名建档立卡户孩子;对困难家庭、低保户家庭、孤儿等193名年满4岁的困难家庭孩子,学前资助两年,每年1000元,这些费用都是由西夏区政府补贴。我们幼儿园还对98名小班学生一学期减免276元,196名大班学生一学期减免148元……”说起教育扶贫,银川市兴泾幼儿园执行园长对记者说了一连串数字。

  “政府对我们教育上的帮助可真不少,我女儿上职业技术学校,给资助了3000元。儿子上初中,又给资助了1000多元。今年女儿就可以毕业了,我们家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提起教育扶贫,同阳新村村民杨彩丽深有感触。

  据了解,西夏区实施“雨露计划”,为进入中职、高职和普通高校就读的贫困子女提供资助,2017年已向符合条件的84名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2.6万元。同时,西夏区团委、工会、妇联积极争取资金59.9万元,资助学生18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高考学生54人。此外,继续实施义务教育“三免”政策,按照每生每年2400元的标准,为15名建档立卡户幼儿补助保教费。(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一把大火,让元宝湖候鸟的家园变焦土
· 石嘴山交警曝光行人闯红灯3600余人次
· 宁夏高速交警王汝廉 因公累倒已昏迷...
· 又到一年柳絮飘飞时 采取预防措施可...
· 西夏区清明小长假掀起旅游小高峰
· 红寺堡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投运
· 重操旧业,王天龙依靠香瓜种植再争...
· 十年油桃种植,供出三个大学生
  图片
1.jpg
修剪行道树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民生在线
· 银西高铁建设正酣
· 宁夏消协进行比较试验综合评价 水龙...
· 银西高速公路灵武北至河东机场要开...
· 宁夏提高低保户货币财产认定标准
· 数读清明小长假
· 宁夏通报家用电热水壶比较试验结果 ...
· 清明节宁夏接待游客157万人次
· 唐徕渠开闸放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