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媒体聚焦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石羊卖“黑牛”
2018-05-15 10:04:00   来源:固原日报

  首批安格斯牛犊有序“乘”车,即将“移居”胡湾村。

  养牛是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的“招牌”产业,买牛卖牛自然也就成了常事。5月12日,村里来了一拨特殊买主,石羊村民第一次卖起了“黑牛”。

  这“黑牛”是新西兰安格斯母牛。去年,原州区以政府贴息3年贷款的方式,在头营镇石羊村、大北山村,寨科乡蔡川村,彭堡镇硝沟村等15个村扶持农户养殖4180头安格斯母牛。首批“黑牛”就这样在去年2月漂洋过海“安家”石羊村。

  转眼已是一年多时间,这些安格斯牛不仅适应了这里的气候水土,还顺利孕育、产犊。

  这天的特殊买主是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胡湾村村支书刘智。他与石羊村“结识”,缘于去年12月县上组织村支书到石羊观摩“取经”。这一看,刘智对早已小有名气的“石羊模式”啧啧赞叹,更和村上的土专家——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万武交了朋友。

  今年,素以种植业为主的胡湾村打算多条腿走路,发展高档肉牛养殖。通过多方考察,刘智觉得胡湾和石羊的气候差异最小,决定购买石羊村的安格斯牛犊回村养殖,这样能最大化规避适应期风险。他也信服马万武,还想好好向他讨教“石羊模式”。

  马万武领着刘智入户选牛。首先来到马德军家。刘智看上了5月龄和4月龄大的两头体格健壮、毛色鲜亮的牛犊,马万武从中作价,分别给出了7600元和7000元。双方点头同意,买卖很快成交。

  有人说马德军胆大,去年,他一次性淘汰了圈棚里的所有黄牛,贷款养殖10头安格斯母牛。今年,已添了8头牛犊。

  马德军说,他胆大,是因为有合作社“撑腰”。村里的安格斯母牛养殖,富源养殖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分散喂养。这样一来,农户只管操心养好牛,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饲草料是马万武自己研配的,营养搭配有方,虽说这安格斯牛胃口好“饭量”大,可养殖成本却尽在“掌控”之中。

  这两头牛犊出售,是马德军养牛“更新换代”后的首笔收入。他大略算了账,能落下一头牛,喜悦油然而生,信心又一次升腾。

  马万弟早早在牛棚等候。刘智相中了一头,指给马万武看。马万武仔细瞅了瞅,报了价:“7500”。刘智笑笑点头。马万武转问马万弟:“能行吗?掌柜的。”马万弟笑笑回答:“你看着办,我信得过。”

  马德红家的一头牛犊,几番议价,最终以7300元成交。看着牛娃牵出了牛棚,妻子陈志兰有些舍不得,忙掏出手机拍下视频,为这个就要离家的“成员”留下了最后的影像。

  这天,石羊村共有50头安格斯牛犊“移居”到了胡湾村。

  原州区农牧局副局长陈锡龙算了一笔账:按照活体称重,这批牛平均每公斤卖到了50元。这与当初和宁夏农垦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活体每公斤32元的保底回收价比,算是不错的收入。这为安格斯牛的销售开了个好头。(记者 文丽荣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烈日下的快乐训练
· 宁夏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经济犯罪 全力...
· 四年来银川公安已侦办399起非法集资...
· 宁夏政府党组召开专题研讨暨党组会
· 2018银川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将实行交...
· 宁夏人民检察院办理首例监察委移送案件
· 宁夏部署开展“生态立区与法同行”...
· 宁夏吴忠石佛寺村被列入中央财政支...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打“飞的”成许多固原人出行新选择
· 高温过后 明起天气“退烧”
· 宁夏中北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 京藏高速改扩建项目望远至滚泉段开...
· 银川市区往返河东机场更加方便
· 交警进学校开展应急演练
· 昨天银川鼓楼步行街一大楼起火
· 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为何不降反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