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图片头条
夜社火
2018-02-21 07:10:00   来源:宁夏日报

驼龙庄社火队表演的眉户剧《俏姑贤》引来阵阵喝彩。

  2月18日19时许,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田堡村驼龙庄,天已黑得只能看见山梁、房屋、草垛等剪影轮廓,沟底积水坝冰面上泛着冷冷的白光。

  村民王明开车沿着水泥硬化路回驼龙庄,田堡村村委会主任李学义也在车上坐着,他是去看夜社火的。

  包产到户后,驼龙庄人勤快天帮忙,庄稼连年大丰收。庄稼人衣食无忧,过年就办起了社火,热热闹闹地耍了七八年。后来,进城务工经商挣大钱风潮涌起,年轻人纷纷外出,很多人过年都不回来,庄里留守的老幼妇孺没了组建社火队的能力。

  驼龙庄的社火就这样散伙了近20年。

  “你们庄今年咋把社火办起来了?”李学义问。

  “这几年搞精准扶贫,庄里通了硬化路、自来水,电视、手机信号都是满格,家家靠危房危窑改造项目盖了新房,日子过得跟城里人一样。去年,我们庄里人打工普遍挣得好钱。日子过得好,人就欢了,外出年轻人都回来过年耍社火。”王明是个小包工头,每年带着驼龙庄及周边村庄近百名留守老人、妇女,在原州区搞绿化、建筑等劳务,每人每月能挣近3000元,年务工时长8个月。

  “你说的有道理。我们田堡村2016年脱贫销号,人均年收入的八成也是来自务工。”车在行进,李学义和王明对话一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一进庄,远远地看见明明晃晃的灯光里,社火队在游走。

  “十九大开得好,中国人民同鼓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我们好家园。王明是个攒劲人,带着大家把钱挣……”社火队恰好在王明家门口停下来,仪程官放开嗓门唱诗。王明忙不迭下车,给仪程官王金洲递烟道谢。

  王金洲是个油漆工,常年在银川务工,每年挣四五万元。儿子由父母领着,留守在驼龙庄,只要有空,他就回来看望家中老小。父亲王西月喜欢耍社火,也是驼龙庄社火队的“导演”,负责排练节目。王金洲孝顺,为支持父亲,两个月前就回来练习仪程官说诗,经过两个月苦练,颂诗已能脱口而出,且句句押韵,有板有眼。

  在驼龙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正进行秧歌和广场舞表演。一群身穿艳丽表演服的妇女,浓妆艳抹,随曲劲舞,一点都看不出她们几个月前还是在地里忙着挖土豆的农妇。当她们卖力地摆出一个个舞蹈造型,围观的人们便报以热烈掌声。那些人中,有她们的父亲、丈夫、兄弟、子侄,那掌声是亲人给予的赞赏。

  驼龙庄社火队的拿手好戏是一组地摊戏。

  地摊戏有宣传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的节目,还有传统曲目,如眉户剧《八仙拜寿》等。

  眉户剧《俏姑贤》演绎的是聪明贤惠的小姑子,百般开导顽固强势的母亲善待嫂子的故事。表演中,婆婆荒唐的言辞、搞怪的动作,让掌声和笑声爆棚,图片、视频在驼龙庄微信圈中不断刷屏。(记者 王玉平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月上贺兰》剧组受邀启程前往德国演出
· 2018银川“欢度新春·一元剧场 ”正...
· 春节假期 阅读引领过年新风尚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探访银川东...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孝老爱亲闹...
· 石嘴山市大武口:“玉狗闹春”秧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我值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出入有境,...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