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温暖回家路
温暖回家路
2018-02-07 11:08:00   来源:固原日报

  

列车到站,回家了

火车站工作人员等候列车进站

交警部门设立检查站,加大检查力度

 

旅客在机场取值机牌

 

固原汽车制作温馨提示卡,方便旅客

汽车站检票进站

苏玉梅回家了

等候列车检票

 

志愿者刘心雨(左一)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为旅客服务

 

接机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无论身在何方,老百姓都有着一份回家过年的盼望,在外辛苦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将在春节前后短短40天内踏上回家和离家的路途。这段路上这些地方不得不走过:汽车站、火车站、机场……每个地方都是人们通往回家路上的一个驿站。当旅途中的人们在与家人团圆共庆佳节,又带着梦想再次远行时,总有一些人默默地坚守在温情驿站上,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成为春运期间一道别样的风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努力,将春运变得更加平安、有序、温馨。

  部门联动为春运保驾护航

  今年固原市春运工作呈现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节后正逢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及务工人员集中外出务工高峰期,客流量高、时间长的特点,加之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短途旅客发送量增长,自驾出行增多,高速路网交通压力增大。为了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固原市公安、运管、交通等多部门联动,确保春运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温馨的出行环境。

  2月1日春运首日,记者走进固原汽车站,排队购票已经不是常态,大多数旅客都通过自助售取票机获取车票。为了让旅客有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火车站及时更新购票支付方式,旅客可通过网络、电话、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购票。相对往年,今年通过乘坐先进民航班杨回家的旅客大幅增加,尤其是西安方向进出港平均每天达百人。为了方便本地市民出行,六盘山机场积极协调厦门航空从2月4日起每周日增加福州-西安-固原和固原-西安-福州两次航班,并保持常态化,确保每天都有从西安、银川直达固原的飞机。

  张忠明:送旅客安全回家

  每年春运期间,一辆辆长途大巴将急切回家的人们安全送回家,大巴司机承担着保障乘客安全的重要职责。每当这时,这些司机们既辛苦又紧张。张忠明是固原至西安长途大巴司机,春运已开启,里里外外、车上车下,处处留下他忙碌身影。

  2月1日早晨8时,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张忠明便忙起来,检查胎压、气门嘴、螺丝等部件,打开车厢后盖,检查各连接部件、发动机皮带、机油存量、水泵及水管路、油箱等。“虽然车站有安检员,但是我们还得再检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张忠明说。车厢内早已打扫得干干净净,热水供应充足。标有“您乘坐的客车发生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监督投诉电话”的标识也张贴在车内醒目位置。“虽然春运已经启动,但是这几天乘客量还是比较稳定,毕竟离过年还有十多天嘛,但是各项准备措施我们早已做好。”张忠明说。记者看到,驾驶座周围放着一些饼干糖果,前挡风玻璃前放置着春运责任状。驾驶座旁边,有个狭窄的空间,宽约80厘米,里面铺着薄被。“这是换班司机睡觉休息的地方。”张忠明说,一辆长途大巴配有两个司机,为了保证旅客安全,每位司机开4个小时就要换班。

  “春运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张忠明说,每年春运对他都是一个体力和耐力的考验,但他最在意的还是乘客的感受。乘客急着回家,一遇到班车晚点或者堵车,大家情绪就会变得急躁,这时,他往往需要做很多解释工作,化解大家的怨气。“春运出行,谁都不容易。有时一个理解的笑容,一句体贴的话语,会让大家的回家旅途变得更温馨!”张忠明说,春运期间,他经常一两天才能回家和家人见上一面或者吃上一顿饭。这几年开车跑西安,但从来不知道这座城市的模样。“开车时间很紧,不能到处走,只在汽车站周围转转。”每次回到家,妻子都会做上一桌好饭菜,他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苏玉梅:固原变化很大

  下午3时36分,随着银川至长庆桥7514次列车进站,火车站工作人员手拿扩音喇叭,一遍一遍提醒等待上车的乘客,“请大家站在安全线以外,火车即将进站。”

  彭阳县白阳镇崾岘村的苏玉梅乘坐这趟列车回家了,时隔两年再回到固原,让她眼前一亮。“交通太便利了,早早联系好回彭阳的车,用不了一小时就能到家了。”苏玉梅说,“主要是城市环境干净了,建设也很好,变化大得很。”

  48岁的苏玉梅在外打工8年多,天气暖和的时候就在建筑工地干小工,能干的时间长一点,到了冬天,建筑工地停工,她就在餐厅洗碗、打扫卫生,确保一年四季都不闲着。“为了孩子上学,出来这么多年,每次回家感触都不一样。”苏玉梅说。苏玉梅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两个正在读大学,最小的正在读初中,全都处于关键阶段,她说这个节骨眼上不敢马虎,一定要把孩子供出来。

  苏玉梅这次回家最主要是看婆婆,另外看着亲戚们乘着脱贫攻坚这趟“顺风车”,日子越来越好了,特别羡慕,“家里还有5亩土地,要好好打算打算,将来还要在老家找点事情干。”苏玉梅笑着说。

  刘心雨:志愿服务不打烊

  大包小箱、拥挤的人群、忙碌的车辆……2月1日全国春运启动,离过年只有半个月时间了,旅客回家量逐日增多,锅碗瓢盆、大包小包,一路充满了艰辛和愉快。在行色匆匆的旅客身后,有一群戴着红套袖的春运志愿者活跃在站点的各个角落,帮旅客提包拉箱指路,疏导人群。他们的身影,成为春运路上一道暖人的风景。刘心雨就是这群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

  刘心雨是固原二中高二年级的学生。春运开始,学校“星辰爱心公益”社团组织学校师生到汽车站当春运志愿服务者,刘心雨和同学汤彦踊跃报了名,在春运开启前三天就来到汽车站当起了安检员。早晨6点前,刘心雨和汤彦就到达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一起布置好检票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上7点至10点左右是客流高峰期,刘心雨和汤彦在安检处耐心提醒乘客将大小行李包放在安检仪上,并将每一个过安检口的行李接送到旅客手里。因为这样的动作要重复上千次,即使腰腿酸痛她也坚持工作,很少休息。“洗手间在哪里?”“自动售票机怎样买票?”“行李寄存处在哪里”,面对旅客各种各样的问题,刘心雨都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耐心解答。有些乘客拿的东西太多,刘心雨就当起了搬运工,用手提或者用行李车推,贴心地帮乘客将行李送到指定地点。

  刘心雨说,她家在固原城区,每年都参加春运志愿活动,在春运繁忙的时候能帮助旅客顺利回家,给他们带来一点温暖,她很开心,她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志愿服务不打烊。(记者 段凤蓉 樊永凤 郑琪 摄影报道)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
· 2018年宁夏将持续发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