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文字头条
【新春走基层】“幸福就是要奋斗”
2018-02-20 07:38:00   来源:宁夏日报

  年近50岁的杜月萍下岗10年后“重出江湖”,带领一群“4050”人员闯入电商市场,她们的创业体会是——

“幸福就是要奋斗”
  “您好,请问货收到了吗?感觉怎么样?”2月14日,在位于平罗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宁夏泓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里,杜月萍拨通山西客户的电话,热情地问道。
  “上次发来的羊肉特别好吃,这次的沙湖辣酱也非常美味,已经推荐给朋友啦!”
  收到客户满意的反馈,杜月萍心里美滋滋的。
  “客户能赶在春节前收到货,我就放心了。”杜月萍对记者说。
  时间回到10年前,杜月萍从工作了15年的平罗化肥厂下岗,一家人靠丈夫微薄的工资勉强度日。2014年,丈夫也下了岗,加之孩子刚考上大学,杜月萍东家跑西家借,才凑齐了孩子8000多元的学费。
  思前想后,杜月萍决定“重出江湖”,找一份工作。
  “淡出”了10年,再想与已经有些陌生的社会“重归于好”,谈何容易。年龄偏大、只有小学文化,让杜月萍屡次求职被拒之门外。想去学门手艺,动辄上千元的学费又让她望而却步。
  正愁闷时,一个邻居建议她尝试做电商。
  “电商是个啥?听都没听说过。”杜月萍对邻居的建议心存疑虑,但听说前期不用投入,政府还免费培训并提供办公场地,她决定去试一试。
  2015年11月的一天,杜月萍来到宁夏泓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宽敞明亮,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电脑,绿植生机盎然,让她感到无比温馨。
  “这跟以前机器轰鸣的车间环境差距太大了,感觉自己像电视剧里的都市白领。”杜月萍找到一张桌子坐下,小心地观察着面前的电脑。 
  “这个小屏幕里装着大千世界,要想搞定它就得先学习打字。”26岁的电商导师贺佳亮对她说。
  从此,杜月萍每天早早来到孵化园,左右手各用一个手指在键盘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抬头看一眼电脑屏幕,再低头敲,用了几个月时间才把26个字母的位置记清楚。
  平日里,年轻人3个课时就能学会的内容,杜月萍需要两周乃至更长时间。
  “对我来说,做电商就像闯关一样,学习使用电脑的关刚过去,又遇到了营销的关卡。”杜月萍说,多年来围着灶台转,与人打交道的能力“退化”了,最简单的“你好”二字在对话框里打出来,却迟迟不敢按下发送键,生怕跟客户接不上话。
  在导师的鼓励下,杜月萍从简单的一个词到一句话,慢慢用手指敲开了电商市场的大门。
  很快,杜月萍接到了一笔2000元的枸杞订单,这让她兴奋不已。老实本分的她在没收货款的情况下直接将货发给客户,对方却以枸杞质量不好为由拒绝打款,要求退货时却再也联系不上了。
  枸杞是自己精心挑选的。杜月萍心里虽然委屈,但这次吃的亏却让她得到了不同的人生体验。
  “失败不过如此,我也不再害怕跟人打交道了。”杜月萍笑着说。从此后,她都是先给客户发样品,得到对方的认可后再发货。
  事业越做越顺,杜月萍开始发展自己的团队,成员大部分是平罗县“4050”人员 ,且都是下岗职工或因年龄大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妇女。杜月萍告诉记者,电商是长久战,有时候很长时间一笔订单都没有,有时候一单就好几万元,这种节奏让很多年轻人中途转行,而大妈们反而沉得住气。目前,她的团队已有12个人,兼职80余人。
  “刚来的时候都是满脸愁容,现在个个充满正能量,精神头儿不输年轻人。”杜月萍介绍自己的团队。
  “只用一部手机就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心情肯定好。”40岁的陈宁夏接过话茬说。
  2016年,杜月萍带着自己的团队去北京参加创客夏令营,获得第一周全国第十九名、第二周全国季军、第四周全国冠军、第五周全国季军,石嘴山大营总冠军的好成绩,这让她和团队成员创业信心倍增。
  “每年10月进入销售高峰期,沙湖辣酱、珍珠鸡蛋、胡麻油等土特产都是热销产品。”杜月萍说,今年仅1月份的订单就有8000余笔。
  “今年的羊肉价高,但我还是卖得相对便宜些,为的是吸引回头客。”杜月萍说,现在客户越来越多,好多顾客还积极帮她推销商品。
  “往年这几天都忙着上街买年货,今年早早在网上置办齐全了,腾出时间跟老姐妹好好聚聚。”说着,杜月萍和姐妹们玩起了自拍,还将照片传到微信朋友圈,标题是“幸福就是要奋斗”。(记者 龚其云 王 猛 李 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探访银川东...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孝老爱亲闹...
· 石嘴山市大武口:“玉狗闹春”秧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我值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出入有境,...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永宁大集...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不一般的“...
· 大年初一:黄河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