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文字头条
【新春走基层】舞出新年好愿景
2018-03-03 06:17:00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日清晨,平罗县黄渠桥镇通润村村民杨小梁早早起来做了一大锅面条。

  “今天得排练一天吧?多吃点。”杨小梁的母亲李智英说着,又往他的碗里舀了一勺。

  “以前在西吉老家,社火氛围就特别浓,来到这里后照样能大显身手。”杨小梁说。

  2013年,杨小梁随父母从西吉老家搬到通润村,陌生的环境让他一时间适应不了,自从两年前参加当地的社火展演后,他很快融入了进来。

  “黄渠桥镇的父老乡亲,新年大吉大利!”几天前给乡亲们拜年的热闹劲让杨小梁意犹未尽,他一边用筷子比划,一边吆喝出了声。

  临近春节,黄渠桥镇举办社火巡游大拜年活动,300余名社火队员走上街头为百姓送去新年祝福,队员大部分都是当地农民、外出务工者和学生,杨小梁是其中一员。

  一大碗面下肚,杨小梁将嘴一抹出了门,对着天空大喊几声清清嗓子,来到黄渠桥市场,看到已经有人陆续到达。

  一会儿工夫,市场里的人越聚越多。

  “虽然排练时间只有一个月,但这些队员大部分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精英,表演得很投入。”黄渠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马学成笑着说。

  黄渠桥镇有社火表演的传统。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文化投入,邀请老师对大家进行专业指导,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社火队员从4年前的不到80人,发展到如今的300余人,节目种类也增加不少。去年,该镇在全区社火比赛中斩获第一名。

  舞狮队伍里,一头金毛狮子上腾下跃,首次参加舞狮表演的大一学生李梦飞非常活跃。

  “文化不光在书本里,家乡的社火也是一种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一辈有责任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李梦飞说。

  目前,黄渠桥社火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76岁,最小的13岁,还有64名小学生加入腰鼓队,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更多活力。

  “作为‘金牌节目’的威风锣鼓里新增了一项水鼓表演,我们每年都会增加新主题。”黄渠桥镇镇长张素玲说,今年,该镇投入近9万元用于更新道具等,并对参加社火展演的村民给予补助。

  近几年,黄渠桥多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2015年,该镇文化站获评全国优秀文化站;2017年,该镇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这也是宁夏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乡亲们,明天是石嘴山市社火大赛,大赛过程会录制视频送到自治区参加评比,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要拿出精气神!”安塞腰鼓的指挥员范海强一边喊着,一边将双手举过头顶,用两根鼓槌敲打三声后发出指令。

  锣鼓声和百姓的呐喊声瞬间响彻天际,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将新年的愿景融入激情澎湃的社火表演中……(记者 李良)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猜灯谜、听秦腔,这个元宵节好热闹
· 元宵月圆古雁岭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武口区新民文...
· 【网络媒体走转改】社火之乡隆德县...
· 3月25日起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增25条...
· 宁夏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 宁夏积极开展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 心怀雷锋精神 分享绿色生活招募公告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西夏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再复核
· 《2016宁夏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发...
·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 53岁医师在患者面前突然倒下
· 宁夏流感活动水平较前期下降
· 银川成劳动力输入型城市 返乡就业...
· 元宵节银川实施交通管制 涉及哪些...
· 银川又将开建10座小微公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