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成就篇 -> 改革开放新作为
开放和创新是蓬勃发展“密码”
 金凤区:融入都市圈绘就新画卷
2018-09-26 07:33:34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市金凤区围绕自治区确立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战略部署,银川市“两宜”“两化”城市建设要求,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放大服务业发展格局,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挥洒铺陈“创新之城、品质之城、生态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的新画卷。

  “银川市已成为方圆五百公里以内,涵盖陕、甘、宁、蒙周边地区的‘消费之都’。金凤区的发展之路,要放在更为宏大的视野里,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中重新定位,力争变地理几何中心为产业中心、经济中心。”银川市金凤区主要领导说。金凤区紧紧抓住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支柱性产业来抓,从加强要素保障、降低企业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形成了推进服务业发展攻坚的政策体系。去年,金凤区出台现代服务业发展“11条”,在全区率先成立辖区商业联盟及新经济统计服务站,一系列措施助推服务业企业成长。截至今年6月,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累计引进企业1385家,金融类企业占比超过70%,轻资产企业占比超过95%。建发大阅城等“六大商圈”在宁夏首家商业联盟引导下,发展会员企业60余家,差异化竞争、抱团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客流量达7700万人次,实现营业额23.1亿元。

  软件开发、现代金融、夜游银川……如今这些词语已成为描述银川市金凤区服务业发展的“高频词”。过去一直是当地产业“短板”的服务业,近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2.8%,消费拉动GDP增长9.2%,对GDP的贡献率达68.6%。

  开放和创新是金凤区蓬勃发展的“密码”。

  阅海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正成为宁夏乃至西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自治区、银川市标杆;新型城镇化走在自治区前列。iBi育成中心成为宁夏“硅谷”……从中,人们看到了金凤区高端要素聚集,产城融合发展所带来的城市格局新变化。今年上半年金凤区服务业完成投资75.6亿元,占总投资比例达92%。

  在发展服务业的过程中,金凤区还注重强化新业态培育。“绿魔方”社区商业平台、新百连超多点平台等“互联网+传统商贸”模式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阅海湾无人智能超市带来消费新体验,凤凰里“嗨街”、BHG幻太奇海洋公园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夜游银川”、大阅城中街不夜城等“月光经济”带动新消费。目前,金凤区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动漫游戏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企业达到660余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消费已经成为金凤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列自治区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列银川市第一。

  作为银川都市圈熠熠生辉的部分,作为宁夏乃至周边地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转型升级发展新样板的金凤区,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未来可期。(记者 高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