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互动篇 -> 寄语宁夏
【自治区60大庆·我想对你说】
赵龙章:见证宁夏公安事业的光辉岁月
2018-07-06 06:35:55   来源:宁夏日报


<p>  赵龙章从警以来获得许多荣誉。     (照片由本人提供)</p>

赵龙章从警以来获得许多荣誉。(照片由本人提供)

  “宁夏虽然是我的第二故乡,但比第一故乡还亲。这60年,我经历了宁夏从荒凉到繁华的变迁,见证着宁夏公安事业的跨越和腾飞。”7月1日,已是耄耋之年的宁夏公安离休老警察赵龙章,向记者分享他的光辉岁月时,侃侃而谈。

  1958年,中央从全国选调干部筹建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时任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政治部副科长的赵龙章因一纸调令与宁夏结缘,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筹备工作组的成员。

  “当时银川不通火车,包兰线也在修建中,只能从北京走南线,经郑州、西安到兰州。”赵龙章回忆,他到宁夏工作报到的第一站,是当时设在兰州的“中共宁夏工委”。

  当年3月,因筹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赵龙章与一位同事带着两卡车的档案、装备器材、枪支弹药等重要物资,从兰州奔赴宁夏。

道路崎岖,他们2天后才抵达银川。“刚一下车,一脚踩下去,就被黄土没了脚脖子。”赵龙章至今记忆深刻。

  艰苦的条件,并未让赵龙章退缩。当年9月13日,赵龙章还将父母、妻子、孩子接到银川。“那些年,家人们也跟着我吃了不少苦,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陪我在宁夏‘安营扎寨’。”赵龙章说。

  赵龙章的5个孩子中,有3个继承父业成为人民警察。他们都与赵龙章一样,选择在宁夏这片热土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赵龙章的妻子金玉莲也因工作出色被评为自治区级劳动模范。

  采访中,赵龙章翻看着往昔的照片,话题总是离不开公安工作:“自治区公安厅初建时,办公条件简陋,公安业务器材少的可怜。出去查案靠的是自行车,通讯设备只有一台人工接转的小型电话总机。”“以前,我们破案用的都是摸底排查等传统侦查手段,线索都是挨家挨户问出来的。现在用的是图侦、网侦、情报导侦等科技化、信息化侦查手段。”

  “条件再艰苦,我们都克服了。人民警察的精神传承,就是坚决保障社会稳定安全。”1964年,赵龙章从自治区公安厅调到基层公安机关,先后担任吴忠、贺兰县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1978年,他又被调入银川市公安局先后任副局长、党委书记。1991年,赵龙章正式办理离休手续。离休至今,赵龙章一直担任银川市公安局离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在宁夏奋斗的60年里,从优秀共产党员到先进党务工作者,诸多的奖章,见证着这位老警察尽职履责的从警生涯。

  “我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一生,其中在宁夏工作生活了整整60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新时期公安队伍能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继续传承下去,让人民警察的敬业精神和守护人民的决心永远不变。”采访结束时,赵龙章说。(记者  李 锦)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