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互动篇 -> 寄语宁夏
【我想对你说】时代变迁下的装饰设计
2018-08-06 17:33:51   来源:宁夏日报

  老式收音机、泛黄的照片、有着时代印记的影碟机……59岁的高级室内设计师张吉源将自己置身于老物件中。他说自己是个古板、传统的人,但所从事的职业却需要思想时时紧随着时尚的节奏。在从事室内装饰设计的20多年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宁夏高楼大厦的变化,也见证了人们对于生活品质追求的时代变迁。

  张吉源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1981年毕业后回到宁夏,在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务局从事画板报、墙报工作。1995年,他辞职下海创业,在区内从事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和施工,是区内为数不多的中国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之一,任自治区市内装饰设计协会理事。“那时候从事设计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张吉源说,设计有了思路后,设计师要用马克笔、喷枪笔手绘图纸,所以要求设计师必须有绘画功底,一个酒店的大堂、餐厅等关键节点都要呈现在纸上。一栋大楼,十几人的设计团队要画四五十幅效果图,短的需要花费1个月左右,期间还要时不时与甲方见面,征询甲方意见,被对方否要从头再来。自2000年后,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化的制图设计大大缩减了设计师的工作量,设计师只需要有思路,制图员就完全可以在电脑上呈现出虚拟实景图,一栋大楼的设计只需要四五个设计师,20天至一个月就可以完工。

  过去的建筑都是先有结构,大部分都是规规矩矩、四四方方的,千人一面,给予设计师的发挥空间很小,为了美观,只能把建筑和美观相悖的地方进行二次设计,对于安全性并无严格要求。而现在的建筑都是先有建筑构想,再进行结构设计,室内建筑设计师再进行深化设计,对建筑进行二次室内外设计,从材质、设计细节上进行细化和深化,给予设计师更大创意空间的同时,也给了设计师熟记消防规范、防火材料等专业知识的更高要求。张吉源回忆,位于新华街上的百吉大酒店前身是昊王大酒店,1995年他任职的公司进驻进行设计装修,9层高的楼,功能区布局极不合理,歌舞厅在顶楼,不仅很吵,而且遇到火灾等危险时,疏散人流也极具危险。歌舞厅的装修材料都是易燃材料,那个年代因此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现如今功能区划分,办公、客房都设置在楼上,商圈放在楼下,涉及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装修材料会有防火等级规范,一两年就一个新标准,每年都在提高。

  “如今的建筑装修设计体现了更多的人性化,也就是安全性第一,方便舒服第二。”张吉源还记得,有一年日本岛根县的客人来宁夏访问,当时入住了银川一家宾馆,进入客房客人发现竟然连防火喷淋设施都没有,当即提出退住。他们接到通知,对宾馆进行消防系统改造。“就我接触的建筑,我认为不管外观多么华丽,布局合理、安全系数高才是一个好的设计。”张吉源说,有些服务市民的建筑设计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扶梯太高、不加防护设施等,这不是一个真正的好设计。在张吉源参与设计的妇幼保健院中,团队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增加借力扶手,在门上装安全防撞带,合理布局护士站等,赢得甲方认可好评。越来越多合理人性化的设计融入到银行、养老院、幼儿园等功能性建筑里。

  而对于家装领域,张吉源说:“那个时候人们没有装修的成熟要求,也没概念,去了客户家,几个房间一看,每个房间做什么用,哪个位置要安柜子、砌台子,用手一指,墙上一画,就可以了。”遇上不好说话的顾客钱要不上,还要搭工搭料,市场混乱,行业更是没有规则可言。现如今,用户越来越注重设计,装修餐厅也许并不做饭只为了好看,也要面面俱到地把功能区体现出来,而且从造型、色彩都越来越个性化。

  “从没有设计师到有设计师,到设计领域的细化专业化,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我相信我们生活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好,未来宁夏也会出现更经典的地标性建筑。”张吉源说,毕竟设计是一个领域很宽泛的概念,从家装、建筑设计、园林直至大概念的城市空间设计规划,我想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会真正把城市建设好、发展好。(记者  刘惠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