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庆祝篇 -> 评论报道
抓好“一个目标四个方面”这个关键
——重温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五
2018-09-20 11:22:10   来源:宁夏日报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进入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宁夏、怎样建设宁夏成为一个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

  “一个目标四个方面”,厘清了宁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明确了发展的任务和成效,勾画出未来宁夏的美好图景。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

  知其意明其理,方能促其行。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目标”的要求。地处西北的宁夏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至今仍有23.89万人口没有摆脱贫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宁夏自然也不能够落下。这是总书记对宁夏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

  而“四个方面”,则分别从发展、民族、生态、民生角度,对宁夏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这是对我区发展目标的细化,是对宁夏特殊区情的考虑。

  从“一个目标四个方面”来看,总书记的讲话,既从全国发展的大局入手,又抓住了我区发展的客观实际,是一个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振奋人心的目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一个目标四个方面”,是互为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应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理解,系统把握。首先,“一个目标”为主要矛盾,“四个方面”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强调“一个目标”的主要矛盾地位,就是要求所有工作都为实现这一目标服务,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领。“四个方面”也要以这一目标为方向,要成为支撑宁夏发展的四个着力点。抓住这“四个方面”,就抓住了宁夏工作的“牛鼻子”,以这“四个方面”为突破口,就找到了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路径和有效办法。其次,“四个方面”之间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同时又方向一致。只有将“一个目标四个方面”看作一个统一整体,从战略的、全局的角度去看待,才能领会其深刻内涵。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一个目标四个方面”,是立足宁夏实际的科学阐发,是对宁夏当前和今后发展的科学把握,也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硬任务。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仅有2年多的时间。形势逼人,时间不等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悉心体会,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目标四个方面”要求,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一步一个脚印,实干苦干,推进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执笔:宫炜炜)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