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2004
金鸡百花电影节银川盛放
2018-09-10 06:45:28   来源:新消息报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张贤亮先生(右)和明星一起走过星光大道。资料图片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位于银川市光明广场的星光大道。资料图片

  2003年对银川市来说可谓喜事连连:先是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让银川的知名度大幅上升;接着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宁庆祝宁夏成立45周年演出,节目在国庆期间面向全国播放,进一步展示了宁夏的进步和发展名声大振的银川决定趁热打铁,拿下2004年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承办权,向国人展示“小省区能办大文化”的决心和实力。

  宁夏明星全力“助攻”

  银川与金鸡百花电影节最终顺利牵手,宁夏籍著名演员洪宇宙功不可没。 

  提起洪宇宙,熟知他的观众脑海里肯定会浮现出雄姿英发又温润儒雅的周瑜形象。由于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扮演的周瑜一角太过经典,网友们纷纷表示“洪宇宙的扮相简直就是周瑜本人”。正是凭借这一角色,洪宇宙开始被观众熟知和喜爱,奠定了他在当时影视圈中的地位。 

  2003年年中,正在北京拍片的洪宇宙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是当时银川市一位主要领导,大意是银川市准备承办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希望他能动用自己在影视圈的资源促成这件事。挂了电话的洪宇宙有点不敢相信:以银川当时的实力和财力,想办这样一场电影界的盛事,怕是难于上青天。要知道,金鸡百花电影节作为我国电影界历史最长、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两项评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颁奖活动,是我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它和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并称为华语电影的三大奖。 

  没过几天,两位银川市领导专程来到北京,说是要陪他一起公关,洪宇宙意识到家乡人申办电影节的决心。他不敢马虎,首先找到了第五代知名导演吴子牛。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的会常务副主席兼电影节组委会主任,是吴导在潇湘电影制片厂的老领导康建民。洪宇宙向他们诚挚表达了宁夏申办本届电影节的决心和优势。 

  多年在影视圈深耕,洪宇宙在圈内有口皆碑。作为一名生性豪爽的西北汉子,但凡有朋友来宁夏拍戏,他都会设宴款待,一来二去大家都知道洪宇宙热情好客,找他的人就更多了。广泛的知名度、过硬的演技再加上良好的口碑,让洪宇宙成为影视圈里助力宁夏申办电影节的不二人选,朋友们闻讯,纷纷表示会鼎力相助,这其中有和他一起拍过戏的重量级演员,也有在宁夏拍过戏的一些影视大腕。

  小省区要办大文化

  几经打听,洪宇宙得知道本届电影节已经有了备选城市,青岛因为代言人倪萍的缘由入选呼声最高,宁夏此时介入已经有点晚了。 

  但银川市两位主要领导的亲自前来以及影视圈众多大腕的鼎力支持,让电影节组委会最终表态:尽快派出一个考察组前往银川,然后再做决定。有戏约在身的洪宇宙虽然没能随行,但他第一时间联系到镇北堡影视城的张贤亮先生,拜托他出席此次考察活动,毕竟在镇北堡影视城诞生了多部蜚声世界影坛的佳作,完全可以作为申办电影节的重要筹码。 

  记者翻阅旧报,在2003年10月14日出版的《宁夏日报》上看到一则关于本次考察的简短报道,报道称,当年(2003年)的9月27日,银川市向中国电影家协会递交了申办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报告,协会经研究决定将银川、青岛、厦门作为首批候选城市。10月13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一行抵银,主要对银川的大型活动场所、电影院、酒店等进行考察和交流。 

  后来洪宇宙得知银川市从上到下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考察组一下飞机,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红毯;时任市委书记亲自接待,向组委会成员介绍宁夏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再加上宁夏独特的西部风情,当地人的淳朴热情,深深打动了组委会成员。考察组一行返京没多久,从组委会传来消息:银川赢得了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承办权!

  电影节走进黄土地

  电影节申办成功后,各项筹备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其中硬件方面的大工程是银川市五大影院的设施改造:工人文化宫由一个普通的电影院改造成电影城,金凤凰电影院则重点改造放映大厅……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2004年9月16日晚8时,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开幕,伴随着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99盏红灯笼升入夜空,1700枚礼花弹璀璨绽放,那一夜的银川星光灿烂。 

  让电影节执委会始料未及的是,原本预备了300席记者名额,结果开幕式前夕就从全国各地来了500多名记者;举办开幕式的宁夏体育场可容纳1.8万名观众,市场上有1.4万张门票公开发售,截至前一天全部售罄。 

  9月16日至19日,为期4天的电影节,让银川影迷不仅看到了喜爱的电影明星,还得以欣赏到中外40部影片的展演;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邀请影星回“家”作客;电影艺术家与大学生对话会、电影艺术家采风活动、中国电影论坛首届民营影视企业学术研讨会、第1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颁奖仪式、银川市中小学生影评征文颁奖仪式等系列活动,都在此期间陆续展开。9月19日晚,电影节颁奖典礼及闭幕式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 

  开幕式前夕,新戏杀青的洪宇宙回到银川,参加了此次电影盛事。他的主要任务是迎来送往,为此,他跟朋友借了一辆考斯特,每天带着电影艺术家们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记者 孙丽琼 /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