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六十年六十大事记】2011
黄河善谷 开创慈善扶贫新模式
2018-10-08 06:45:35   来源:新消息报

残疾女工杨继兰在吴忠市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区爱德制衣厂车间操作缝纫机。  资料图片

残疾女工杨继兰在吴忠市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区爱德制衣厂车间操作缝纫机。资料图片

  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黄河善谷”的战略构想,就是通过把发展与民生结合,把慈善与产业结合,在沿黄河地区建设产业聚集区,为当地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群和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探索出一条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慈善扶贫新路子。

  探索扶贫助残新路

  “打造‘黄河善谷’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区情出发,立足现代慈善前沿,着眼大力改善民生,注重围绕解决社会突出问题,实现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解决民生问题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在沿黄河城市以及南部山区建设慈善工业园区,集聚产业慈善资源,探索慈善扶贫新模式,给数以万计残疾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民政厅福利处杨超处长指着一张资料照片向记者介绍:“照片上的残疾女工,名叫杨继兰,她从小因患佝偻病致残,但身残志坚、勤劳苦干,进入慈善园区工作后,很快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改善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是‘黄河善谷’的受益者。在各个慈善园区,像杨继兰这样的受益者有很多。” 

  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区的吴忠市红寺堡区,贫困是压在人们头上的一顶重帽子。这里吸纳了宁夏条件最艰苦的南部山区的20多万人口。在这2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饮食、饮水问题及近亲通婚、交通事故而导致的残疾人口占到了1.48万,高出宁夏残疾人平均比例1.4个百分点,也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7月,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毅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先后两次到红寺堡区进行调研,被宁夏残疾人比例之高、生存之艰辛深深触动,他认为解决特困群体的生存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能把残疾群体当包袱,要当财富,千方百计将生存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慈善”牌,引进福利企业,兴办福利企业和慈善事业,要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自此以后,“黄河善谷”作为一种新型慈善扶贫模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开放、包容、和谐的文化生态,彰显海纳百川、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精神;“善谷”则寓意现代慈善的发祥地和聚集区,代表慈善洼地和产业特区。

  聚集产业慈善兴业

  “何谓‘黄河善谷’呢?其实就是以慈善事业助推经济发展,在黄河两岸形成‘黄河善谷’慈善盆地,将传统的救助型、输血型慈善提升为现代的产业型、造血型慈善。”杨超处长向记者这样介绍。 

  “黄河善谷”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六大慈善园区,实施八项工程。2012年,在建设红寺堡弘德、利通立德、海原厚德慈善园区的基础上,新建了原州圆德、西吉吉德、同心同德3个慈善园区。重点实施了完善慈善政策法规体系、创新慈善体制机制、加快慈善园区建设、着力培育慈善公益组织、加大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深入开展慈善城市创建、加强慈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慈善文化软实力等八项工程。自2013年至2016年,自治区政府持续加大慈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每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6000万元,慈善园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提升。 

  截至2016年,园区入园企业474家,入园企业累计投资341亿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57.21亿元,解决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就业近两万人。各慈善园区已成为地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生态移民及残疾人增收致富的就业平台。 

  2017年,为客观评价慈善园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增强各慈善园区发展后劲,促进其成为实现生态移民及残疾人增收致富的就业平台,自治区民政厅对6个慈善园区和隆德六盘山工业园区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根据评估结果,截至2017年8月,各园区共解决残疾人就业4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158人,生态移民就业2329人,2013年-2017年开展助学助困等慈善活动公益支出共1895.13万元。

  慈善力量日渐壮大

  “‘黄河善谷’建设不仅为解决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生活问题找到了路径,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助力我区慈善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慈善城市创建涉及救助体系、社会捐赠、救助项目、慈善人才队伍等方方面面,在众多任务要素中我区始终以民政部相关政策为指导,动员社会力量,从加强慈善超市、慈善药店、慈善社区、慈善医院、慈善学校等基层慈善实体入手,构建慈善救助的基础框架,建成集经常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社会捐赠接收发放、慈善文化理念宣传、慈善志愿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各类基层慈善实体296家,初步形成了全区以慈善超市等基层慈善实体为依托的慈善救助工作体系,直接受益困难人群10.6万人次。2018年,全区首家慈善物资调剂运营中心在兴庆区成立,中心依托现有物资,通过仓储建设、规范物资调剂流程、对慈善捐赠体系进行优化,尝试连接慈善超市和公益慈善组织,激活“捐”“需”双方,依托慈善超市开展慈善物资置换、义卖、义拍,将慈善超市打造成为社区慈善集合点。 

  “从某种意义上说,扶贫帮困的救助精神是民政文化建设首要的也是永恒的主题,慈善文化是民政文化最重要的价值内涵之一。多年来,民政厅与宁夏慈善总会以慈善活动为抓手,以慈善宣传为载体,大力宣传慈善事业,提高公众慈善意识,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和支持慈善。2010年5月12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慈善总会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同举办了宁夏慈善奖颁奖盛典,邀请王振耀、陈光标等国内专家和慈善家举办了慈善论坛,并举办了盛大的‘善行宁夏’慈善晚会,把宁夏慈善事业推向了一个新高度;2012年国家民政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在银川举办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共同探讨现代慈善的发展方向,吸引了全国70个城市、175家慈善组织、87家乐善企业(含国外组织5家),共计2万余人次参观了展览,博览会共组织签约项目67个,签约资金332.8亿元。2014年成功举办了‘中阿慈善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探索中阿慈善合作的新路径,打造中阿慈善合作新品牌上达成共识,推动了中阿慈善领域长期交流合作,对于当前我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宁夏慈善总会于2015年举办宁夏慈善突出贡献奖表彰活动。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上,我区吴忠、中卫、银川、固原、石嘴山市5个地级市全部入榜,两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慈善城市省域全覆盖的省区。联合宣传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于2016年、2018年先后举办两届宁夏慈善榜颁奖典礼。第二届宁夏慈善榜评选中,29家企业2015年-2016年共捐赠40935.9398万元,其中宝丰集团捐赠33530万元。”杨超介绍。(记者 闫晶/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