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天南地北支宁人
【天南地北支宁人】盐碱湖滩的开拓者
2018-08-13 07:05:53   来源:宁夏日报

  骑废了5辆自行车、积累的技术资料达150多本共1000多万字、7项科技成果在区内外获奖、曾摘得全国科学大会先进科技工作者桂冠……今年96岁的许存元在原是盐碱湖滩的宁夏农垦连湖农场工作了36年,宁夏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1952年,许存元从西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宁夏工作。初到宁夏,他被分配到了条件较好的王太堡农业实验场,可他主动要求去了刚开发的灵武农场。1954年,连湖农场开始筹建,他又来到这里,成为第一批开拓者。

  “宁夏,我以前只听说过,到了这里才知道它的荒凉。昔日的连湖一片荒草湖、盐碱滩,方圆百里难见几户人家。”许存元说。刚到连湖时,这里只有十几间破旧的房子,算是场部的办公室和库房,没有一间宿舍。许存元在距场部1公里外的老乡家租了间小土屋,晚上就在土台子上点一盏煤油灯,一边轰赶蚊虫一边整理资料,常常一干就是大半夜。

  对于新建的连湖农场来说,盐碱滩种水稻,芦草难除是最大的难题。上大学时,许存元学的是小麦和棉花的栽培技术,对于水稻的生长规律,尤其是对芦草湖里和盐碱滩上种水稻了解甚少。为了铲除芦草,他四处走访,总结当地经验,终于钻研出一套通过耕作措施灭除芦草的方法。1958年,连湖农场的田间芦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因常年劳作泡在水中,加之居住环境潮湿,许存元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腿疼起来路都走不了。然而,许存元也没有忘记一个农业科技人员的责任,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试验田。

  连湖农场有4万多亩地,30多年间,许存元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每个村每个队每一户。谁家有几亩地,种的什么作物,作物存在什么问题他都门儿清;谁家田里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出现在地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许存元在稻田里进行的卷秧栽培、化学除草和小麦田施肥等方面的试验,都成为连湖农场增收的“法宝”。其中,稻田卷秧栽培大面积丰产试验,让连湖农场的水稻产量由过去的40公斤达到了500公斤。(记者 张 瑛 实习生 倪万琦)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