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天南地北支宁人
【天南地北支宁人】
刘元恒:用生命余热 做独特红茶
2018-09-04 06:33:10   来源:宁夏日报

  从1958年踏上宁夏这块土地时,刘元恒就决定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宁夏。

  离开家乡河南南阳来到原宁夏农业机械化学校,他一直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

  退休后,刘元恒投入到枸杞产业创业中,种出“枸杞王果”——宁杞5号,研发出枸杞芽绿茶,今年他又研发出枸杞芽红茶。

  8月28日,在银川市西夏区一处70亩的枸杞田里,84岁的刘元恒正在观察及采摘新鲜的枸杞芽叶。一位退休的老人,如何种出“枸杞王果”?

  刘元恒告诉记者,1999年,他在自家的枸杞地里发现两株枸杞苗很特别,结的枸杞果实比其他枸杞大得多,口感也甜。2000年起,他通过剪枝培育种了40亩,连续3年颗粒无收,投入20万元打了水漂。2004年,刘元恒结识了宁夏枸杞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秦垦,两人一同研究发现,这种枸杞的雄性花蕊不产花粉,是雄性不育的枸杞新品种。2008年,刘元恒把这一品种和其他枸杞混杂种植,终于结出了个大味美的果实。2009年,国家及自治区林木良种专家委员会审定,将这一新品认定为“宁杞5号”。如今,宁杞5号已在宁夏、青海、甘肃、新疆等地推广种植。

  2001年6月,刘元恒以宁夏枸杞嫩叶、芽为原料成功研制了枸杞叶茶和枸杞芽茶,该项技术获2003年国家发明专利。自此,宁夏有了真正意义的制茶业,也丰富了中国茶文化的内涵。

  此后,刘元恒再也停不下逐梦枸杞茶的脚步。在枸杞叶(芽)茶面世后,市场一度混乱,“喝过的人觉得枸杞叶茶口感一般,甚至不好喝,枸杞茶叫好不叫卖。”刘元恒心存疑惑,明明是好东西,却得不到认可。刘元恒萌发了研制红茶的心愿。从2003年开始,他着手研发枸杞红茶产品,但一直不能摆脱绿茶自带的青草味,“看着有红茶的样子,但口感不理想”。

  经过十多年的琢磨、试制、发酵、加工,今年8月份,刘元恒研发出色香味俱佳的枸杞芽红茶。

  在西夏区银川育新枸杞种业有限公司刘元恒实验室,记者目睹枸杞芽红茶的萎凋、揉捻(切)、发酵、烘焙等加工流程。刘元恒告诉记者,红茶加工时间较之前的枸杞芽绿茶更长,制作工艺也较为繁琐复杂。这种取材于4月至6月的枸杞芽,经过昼夜温差、雾露的滋润,叶片厚实,内涵物质丰富,营养价值更高,其内质汤色艳亮,滋味浓厚鲜爽,并持久耐泡。

  “宁夏培育养育了我,今年逢自治区60大庆,唯有研制出特色好产品来报答!”刘元恒说,他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延伸枸杞产业链贡献力量。(记者 赵 磊)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