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天南地北支宁人
【天南地北支宁人】
毕杰:哪怕不吃饭也得把工作干好
2018-09-12 06:17:43   来源:宁夏日报

  “我在黄河岸边、贺兰山下已生活了62年。”72岁的毕杰对宁夏这块热土饱含深情。

  “10岁时,跟随父母、哥哥从北京来到中宁县康滩乡;21岁参加工作,在青铜峡水电厂任电气技术员;40岁调入银川电力修造厂任工程师,从事高压电气设备修理、变压器设计……”

  “工作要兢兢业业,哪怕不吃饭,也得把工作干好。”毕杰参加工作后,虽然有过调动,但一直和“电”密不可分,一干就是几十年。

  在青铜峡水电厂当电气技术员时的工作经历,磨炼了毕杰。

  1981年7月的一天,青铜峡地区下了一场大雨,雨水渗入变压器内部,造成变压器严重受潮,必须对变压器进行大修。到底是运回生产厂家——沈阳变压器厂,还是在厂内自行修理?随后,青铜峡水电厂决定自行修理。这一重任落到了毕杰等技术员身上,他们加班加点,待变压器干燥后通过试验……变压器投入电网运行后,运行工况正常,毕杰他们才松了一口气。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修好变压器,对毕杰来说是个不小的鼓舞。

  毕杰说,上个世纪50年代银川没有高压线路,电压低,仅供照明。令他印象最深的是1967年青铜峡水电厂二号机组发电……110千伏线路给银川送电。现在电力建设发展迅速,宁夏已向山东、浙江等地送电。

  “宁夏变化大,特别是宁夏电网建设快速发展,让人感到很欣慰。”毕杰说,宁夏电力事业从无到有,由低电压、小机组到超高压、大机组、远距离、交直流混联、火电太阳能风电共同发展。

  毕杰已退休10余年,但他仍不忘发挥余热。2006年,毕杰退休后加入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平时的研究,撰写了多篇建言,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在社区组织的读书活动中,毕杰经常与居民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并为社区的小朋友推荐优秀书籍。(记者 陶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