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供暖 -> 百姓冷暖事
家中暖气不热 七旬老人急得掉眼泪
2020-01-16 17:32:23   来源:石嘴山日报

  记者1月13日上午9时许,天空飘起了雪花,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恒源水岸小区住户七旬老人魏惠敏忧心忡忡,家里的地暖是冰凉的,没有一丝热气。望着94岁的老母亲冻得只能躺在被窝里,魏惠敏急得眼泪直打转。投诉无门之下,魏惠敏找到记者寻求帮助。

  住户:家中暖气近五年没热乎过

  1月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魏惠敏老人的住所——恒源水岸小区16号楼3单元102室。老人给记者开了门,她头戴棉帽,身穿棉衣,脚蹬棉鞋,记者以为她打算出门。“家里太冷,我穿得厚。”魏惠敏连忙解释道。

  记者从客厅到卧室、厨房、卫生间,挨着摸了个遍,各处地板都是冰凉的。客厅里放着一台小型电暖气,传递着整个屋子仅有的一点热量。

  魏惠敏给躺在床上的母亲加盖了一床被子,安顿了两句后坐在沙发上向记者倒起了苦水。魏惠敏说,这套90平方米的房子是父母的拆迁安置房,从2006年父母迁入这套房子起,她就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照顾他们。7年前,父亲走了,母亲今年也94岁了,只有她和母亲相伴。

  “屋里这么冷,我最担心的是我母亲,她年纪大了,身体还不好……”魏惠敏说到母亲眼圈湿润了。她说,近五年家里暖气一直没热乎过。2012年,因为暖气不热,她儿子找人来把室外地沟里的管子清洗了一遍,情况有好转,但过了三年又不行了。为此,她年年找人修暖气,可是暖气不热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这几个月,与往年一样,魏惠敏为了暖气不热的头疼事儿没少跑路。一个月前,她花了几百块钱请人清洗地热管网,没起作用。1月8日下雪,屋里特别冷,她先是找到物业公司,对方建议她向星瀚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反映情况,于是她又找到了星瀚集团营业部。第二天,星瀚集团热力公司的工人师傅来实地查看后给出的建议是更换与分水器相连的入户管。没办法,魏惠敏又花了1000元换管子,可是家里的地板依旧是冰凉的。

  “听工人师傅说,我们这一栋楼是这个小区供暖管网的末端,循环不好,所以没啥好办法。”魏惠敏无奈地说,16号楼是恒源水岸小区最东边的一栋楼,3单元又是把头。其他楼的暖气都好着,唯独3单元的暖气是冰凉的。

  “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哎,这几个月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魏惠敏的叹息一声接着一声,“每年一到供暖期,我早早就缴暖气费,从来没拖欠过。如今暖气不热没人管,我也不知道我这暖气费缴得值不值。”

  物业公司负责人:可帮忙但不归我们管

  如果暖气不热是因为小区供热基础设施出现问题,住户可以先找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解决。如果问题不是出在小区物业,可以再找热力公司进行投诉。那么,对恒源水岸小区16号楼3单元暖气不热的情况,物业公司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们向住户收取的物业费当中不包含取暖这一块,所以我们不负责。但是,住户有问题我们可以协助解决。”石嘴山市东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先生解释,每栋楼都有一个供热总阀,以前阀门的钥匙由物业公司代管,如果住户暖气不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查看或者尝试放水。但是,现在阀门的钥匙由星瀚集团热力公司统一收存。所以,如果住户有问题找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只能向住户提供热力公司电话。

  12345热线:诉求受理中

  在魏惠敏家中,记者拨通了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约半小时后,记者的手机收到了来自12345热线平台发来的短信:“魏女士的诉求已经发送给星瀚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部门办理”。

  年关日渐临近,魏惠敏和老母亲能否在自己家中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