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供暖 -> 图片头条
“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
2020-01-15 16:29: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68.jpg

  1月9日8时,石嘴山市星瀚集团皓泰热力公司运保中心机动维修班值班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永欣园阀井漏水,赶紧出发!”挂上电话,班组长赵斌说道。

  险情就是命令!

  眼下正值寒冬,一旦停暖就意味着老百姓要挨冷受冻,片刻也耽搁不得。8时20分,机动班组4名成员已全部抵达抢险维 修点。此时,室外温度显示为零下12摄氏度。

  只见永欣园25号楼前的阀井处,热气腾腾,显然这里的某处出现了跑冒现象。停好抢险工程车,大伙儿你卸我搬,从车上搬下各种维修工具和管材,各自忙碌起来。

69.jpg

  挖开覆土层,打开阀井盖,进入井室。

  此处阀井井内空间逼仄,仅容一人作业。

  维修工人侯彦龙很快找到漏点——位于管道和法兰连接相连的焊接处:“焊接处没有保温层,年头长了锈蚀严重,导致出现漏点。”

  永欣园属于无物业老旧小区,这里的住房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供暖设施已老化锈蚀。眼下要维修漏点必须关闭阀门,暂停供暖。“这个阀井承担着8排小二楼的供暖,一旦关闭,这些住户的家里都得停暖。所以我们要抓紧抢修。”赵斌说道。

70.jpg

  关闭阀门,泄压,管子里的热水喷涌而出,热气和寒冷的空气一接触便化为白色的水雾瞬间将井室填满,几乎看不到井下是何场景。侯彦龙手持切割枪将火焰对准锈蚀的管材开始作业。“这是‘带水作业’,不用把管网里的热水放尽,可以让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用暖。”赵斌介绍道。

71.jpg

  好在今天的“带水作业”只是“小阵仗”,水面并没有漫上管网,侯彦龙的双脚可以踩在管网上。“要是碰上一级管网抢修那种‘大阵仗’,大半个身体都得泡在水中,尽管有橡胶防水裤保护,可一半身体泡着热水、一半身体被水汽浸湿又暴露在凛冽的寒风中,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啧啧……”工作了27年的老班长吴克军说道,那场景光是想想就令人不寒而栗。

  这边井下作业有条不紊进行着,那边地面上也在同步进行着焊接。维修工人孟磊一手拿着护目面罩,一手持焊枪,正在焊接三通管材,准备替换侯彦龙切割下来的管段。飞舞的焊花在零下10摄氏度的天气里如焰火般明亮。

  老班长吴克军也没闲着,他将一卷水带从阀井处铺设到不远处的一口下水井中,连好抽水泵,将井室里不断上升的水抽到下水井里。

  随着时间推移,供水管段、回水管段均切割完毕;新的管段和原管网碰接、焊牢;阀门再次被打开,供暖恢复了!

  接着,为管网重新做防腐,恢复阀室,清理场地……14时许,抢修作业全部完工。

  看着恢复如初的阀井,一旁围观的群众笑了,机动维修班的工人们也长舒了一口气,口中喷出的热气如白雾般模糊了他们的面庞。

  “太冷了!冻得我连笔都握不住,你们在户外可干了6个小时,辛苦啦!”目睹整个过程的记者感叹道。

  “现在温度上来了,不算冷。晚上抢修那才叫冷!”赵斌说道,“昨晚我们就碰上了,鑫隆源小区2号楼4单元和5单元停暖抢修。原来的楼前主管道在下水管道底部,维修难度大,我们对楼前主管道全部进行了更换,又在单元入户加装了阀门。一直干了14个小时,凌晨5点才结束。”

  据赵斌介绍,从热力管网注水到当日,仅大武口区就完成大大小小抢险维修任务247个。“1天最忙的时候有4个抢修任务,整个运保中心的人都要‘三班倒’,24小时值班待命。”

  如此的寒冬里,他们的坚守,只为了那句话:“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记者 朱玉浩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