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公安厅交管局部署推进全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三大行动”
2020-05-17 22:30:41   
2020-05-17 22:30:41    来源:宁夏交警

微信图片_20200517222734.jpg

  5月15日下午,全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三大行动”推进会在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通报今年以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总结推进全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大行动”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17222742.jpg

宁夏公安厅交管局政委陈刚。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交管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累计投入警力20余万人次,全区258个执勤点24小时运转,检查车辆4000余万辆次,开通绿色通道、警车带道、专班护送,高效完成501批次应急物资运送保障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各地交管部门按时完成撤站撤卡、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任务,积极拓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渠道,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疫情期间网上办理业务130余万件,解答群众咨询10余万次,受到了公安部的通报表扬。同时,各地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事故预防两手抓,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强化源头隐患整治,加大路面执法管控,集中开展清缴报废机动车、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三大行动”,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1%、23%、34%、22%,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进入5月份以来,我区接连发生2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给事故预防工作敲响了警钟。从当前面临的形势看,全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道路交通满负荷运转,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施工,公路改扩建密集进行,城市供暖集中开挖,客货运需求加大。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货车大批转移至普通国省道通行,交通混行压力增大。夏季聚餐聚会增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易发高发。

微信图片_20200517222747.jpg

微信图片_20200517222751.jpg

  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后续工作重点

  扎实推进全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提高思想再认识,把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公安交管工作发展的新动能,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严防重特大事故。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等“六大提升工程”, 紧盯“人、车、路、企业”等重点管理要素,统筹“城市、农村、高速、国省道”四个主战场,抓细抓实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治理,严查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协作促提升,发挥道交委、道交办作用,推动各方落实责任,破解顽症痼疾,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整顿交通运输企业“挂而不管”“以包代管”等问题,持续推进超限超载治理。主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协作救援水平。

  扎实推进清缴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经过前期细致摸排,全区现有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8.2万余辆,现已清缴22605辆,清缴率为30%。各地将坚持源头治理,紧盯重点车辆,动态排查隐患,逐车落地清缴,将隐患车辆清除在路外。建立重点车辆动态排查管控机制,滚动摸排清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信息抄告互通机制和引导报废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重点运输企业监管,加强注销登记监管。通过拉网式的排查和有声势地宣传,变“我要你报废”为“主动来报废”。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动态销号,全面整合公安交警、社区民警、农村两员等力量,按照“以车找人,以人销车”的原则,逐村逐户上门排查、见人见车,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全区集中清缴报废机动车的通告》十项措施,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掌握车辆运行轨迹,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开展精准拦截查缉,依法取证、依规处罚。

  扎实推进国省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以开展示范路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国家、区、市、县”四级推进,紧盯312国道、109国道和各市县确定的示范路,着力规范路面执法勤务、标志标牌标线、安全防护基础设施、交通信号照明设施和测速监控设备等,全面推进道路交通规范化、标准化、科技化。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全方位开展源头隐患治理,加强对重点道路、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的日常监管,持续开展隐患治理和风险清零,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联合检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严控“两客一危”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开展全区集中统一行动,采取异地用警措施,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规范路面交通秩序。依托执法检查站、公路治超站、交警中队,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区集中开展“逢五、逢十”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酒、“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紧紧扭住事故多发的“牛鼻子”。

  扎实推进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推进福银高速示范道路创建工作,全面推行货车靠右行措施,联合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更换标志标牌、施划标线,新增测速监控设备。推广应用区间测速、可变限速,坚决压降因超速导致的交通事故。打造省界入口“监测预警”、服务区“引导检查”、出入口“拦截查缉”“三道防线”。通过专项整治、区域统一、异地用警等形式,针对性开展治理。紧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变更车道、违法倒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易扰乱秩序和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长途客车2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易肇事肇祸的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管严查严处态势。深化推进区域联动、高地联动、路警联动、警保联动、警企联动机制,形成全覆盖路面检查防控网络,提升治理成效,形成有力震慑。

  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把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脱贫攻坚决战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科学统筹“减量控大”和“三大行动”,组建推进工作专班,一项行动一个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明确牵头部门,制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工作落地。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综合应用督导、考核、约谈、通报等措施,推动道路交通安全职责落实,推动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体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影响全区工作的,落实问责机制。(宁夏交警)

微信图片_20200517222757.jpg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