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报废机动车都去哪儿了?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20-05-22 10:48:37   
2020-05-22 10:48: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纡)从4月份到年底前,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集中开展清缴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实现年底清缴大部分报废机动车的目标。目前,经过细致摸排,全区共有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8.2万余辆,其中小型汽车2.1万余辆、大型汽车近1.7万余辆、摩托车4.2万余辆、低速货车和拖拉机共0.1万辆。现已清缴22605辆,清缴率为30%。

  那么,这些已经清缴的报废机动车都去了哪里?5月20日,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组织记者实地走访了灵武市一家专门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的公司——宁夏兴捷报废汽车回收公司。这里是汽车的拆解地,拆解后的汽车“遗体”最终会被分类,拆解后有用零配件再转给有资质企业再制造,拆解后无用的车体垃圾直接送往发电厂进行处理。目前,全区有3家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分别位于灵武市、石嘴山市、固原市。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059.jpg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01.jpg

    整车报废拆除,分类再回收

  走近兴捷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废旧汽车场,可以目睹到一辆辆车被拆解、分类之后,仅剩车的外壳被工人们整齐的摞起来存放着,待做进一步的再回收处理。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30.jpg

  在远程电子监销车间,一辆卡车头,用时20分钟,就被拆解车体的工人们用一辆“大剪机”(一种工程机械车)不停来回转运和拆解车辆,最终将报废车解体。小车一般拆解只需耗时12分钟,就可拆解完毕。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35.jpg

  在报废车拆解零配件车间,分类堆放着汽车发动机、汽车各种线路以及车牌等等。对此,兴捷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副总经理张雄锐告诉记者,拆解报废车一般主要拆“五大总成”,分别是:发动机、变速箱、大架、方向机、前后桥。“拆解发动机后要对报废车发动机打洞,对拆解的报废车大架进行切割,确保彻底报废无法再使用。”张雄锐说。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38.jpg

  接下来,对报废车进行解体和分类,像车座椅、轮胎、车牌以及电瓶、机油等等,都是可回收的。最后,整辆车就只剩下一个空壳。空壳还会被进行分类切割,当作废旧金属回收并送往有资质企业回炉再造。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42.jpg

    营运性报废车远程电子监控销毁

  据张雄锐介绍,在远程电子监销车间设有四个摄像头,拆解报废车的每一个流程以及步骤都被银川市车管所监管中心全程录像、监控,最终影像资料由银川市车管所保留、存档。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321.jpg

  一辆报废车进入远程电子监销车间后,由银川市车管所培训的专业查验人员对报废车进行查验,检查报废车大架号和发动机号是否与原车入户信息一致。其次,对车辆类型进行区分,属于营运性质报废车辆将在银川市车管所全程监控下拆解。不属于营运性的私家车辆,车主可选择自行拆解,不需要进行远程电子监销。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327.jpg

    报废车辆隐患多 交警整治不松懈

  为全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道路事故的发生,按照分局工作部署,银川交警分局金凤区交警一大队深入开展报废车辆清理工作。

W020200514343142735956.jpg

  通过分局下发的重点车清理数据,金凤交警一大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收集相关资料,建立档案,先后电话联系了22位到达报废标准的车辆驾驶员,于5月10日上午约谈了3位车主,共核实了2辆报废车辆具体情况。当日下午,大队工作人员已找到其中一辆报废车并当场收缴送至报废公司进行报废,另外一辆也在工作人员的督办下前往车管所办理注销手续。

     灵武车主主动注销报废车被交警点赞

  近日,灵武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来了一位特殊的车主赵某,赵某称,自己名下有一辆需要报废的摩托车,但不知道报废流程,因此特意到交警队咨询。民警随即用公安综合应用平台查询,这辆车确实已经达到报废标准了,不能在上路行驶,必须立即履行报废手续。

微信图片_20200508174221.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181648.jpg

  赵某表示,这辆摩托车到达报废期已经两三年了,自己也知道报废车的危害性,但一直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被交警查获就没事。但最近通过新闻媒体和灵武交警的宣传告知,了解到驾驶报废车不仅不安全,而且违反交通法律法规,还影响以后购买新车上户、办理其他交管业务,所以今天就主动过来办理注销手续,同时也想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做个榜样。

  民警为赵某的行为点赞,随后向赵某详细解答了机动车报废的流程,也希望赵某能带动更多的朋友主动前来注销名下的报废车,消除报废车给道路交通带来的隐患。

  下一步,灵武交巡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对报废车开展统一清缴行动,对达到报废的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并强制办理报废手续。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开报废车,从我做起!”,如果家里有报废车辆,请不要再上路行驶或者再次进行买卖,及时到辖区交警大队将报废车按规定办理报废注销手续。

  【关于报废机动车,该你知道的那些事儿】

     一、什么是报废车?

  所谓报废车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各种机动车,或者虽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因其他原因造成车辆严重损坏或技术状况低劣,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机动车。

    二、车辆强制报废标准是什么?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的相关要求,已注册机动车应当强制报废的情况包括:(1)已达到使用年限;(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三、此次集中清缴报废机动车的时间和范围?

  为彻底消除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安全风险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自治区公安厅决定从4月份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集中清缴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四、对于已经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怎么处理?

  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系统查询、摸排走访等方式建立报废车辆信息清单,逐车比对车辆档案、系统信息,通过电话联系、短信提醒、上门走访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机动车所有人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收缴车辆并强制报废,同时公告该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

   五、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会有什么处罚?

  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中查获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办理注销登记。对驾驶人将处以2000元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六、违法贩卖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怎么处罚?

  对于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对该机动车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七、名下机动车达到报废标准但已经找不到、不存在了的怎么处理?

  对于已灭失的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由机动车所有人到车管所提出注销登记申请,工作人员在收存其承诺书、书面情况说明、询问笔录或排查记录等资料后,经系统核查2年以内该车辆无运行轨迹、无违法信息、无事故信息的,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并将车辆号牌、车辆类型、品牌型号等信息录入系统列为监控重点。机动车所有人自行拆解变卖废铁的,比照灭失办理。

   八、多次转手但未办理过户手续的怎么办?

  对于多次转手但一直没有办理转移登记手续的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要由最后一次转让并交付的受让人(也就是最后的接手人)和机动车注册登记所有人(也就是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的车主)共同到车管所提出注销登记申请,将车辆交给回收企业作价拆解,并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

   九、车辆在外地已经无法行驶,开不回来的怎么办?

  对于无法驶回登记地的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可由机动车报废地公安交管部门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将车辆交售就近机动车回收企业拆解。报废地、登记地车管所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报废的大型客车、货车及其他营运车辆和校车由机动车报废地公安交管部门负责监督拆解。

   十、不配合办理报废手续,能怎样?

  对于拒不配合办理报废注销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公安机关查获机动车达到报废标准嫌疑的,将依法扣留车辆,经调查核实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按照规定作出予以收缴、强制报废的处罚决定后,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十一、积极配合办理机动车报废手续,有什么便利?

  对于申请办理报废机动车注销登记的,依据规定要在注销登记前处理该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涉及该机动车的交通违法处理只缴纳罚款、免予记分。(部分文字来源“银川发布”)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