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9座以下私家车6年内免检、70岁可考驾照……
11月20日起,这10项交管优化新措施宁夏与全国同步实施
2020-11-23 11:18:16   
2020-11-23 11:1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纡)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宁夏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与全国同步推行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措施。除部分省区试点的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2项措施以外,其他10项改革新措施自11月20日起已在宁夏正式实施。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政委陈刚说:“公安交管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在做好已出台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地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新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谢好政策,让我可以在这个年龄圆梦”

  在贺兰县同力驾校,78岁的朱永喜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针对70周岁以上驾照申领人的“三力测试”,即“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银川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路瑶介绍说,12项新举措中,备受关注的一项就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再按照正常的驾照考领程序进行受理。取得驾照后,还需要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_DSC8162.JPG

  朱永喜正在参加“三力测试”。

  针对这项新举措,朱永喜表示非常开心。他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他在这个年龄还能圆梦。朱永喜说,如果拿到驾照了,他要开车带着老伴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路瑶向记者介绍说,通过前期摸底调查,银川市共有七八位70岁以上老人有参加驾考的意愿,“三力测试”要求90分及格,3个月之内有3次考试的资格。需要补充说明的是,70岁以上驾照考领人不要求参加交通执勤岗。目前,银川市以及三区和贺兰、永宁、灵武都陆续开设70岁以上驾照考领人“能力测试”考试点。

  “交管新举措让我又多了一份就业机会”

  23岁的黄强则对“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这项新举措表达了由衷地欣喜。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_DSC8176.JPG

  黄强专职驾驶混凝土搅拌车,现在持B2驾照,新的改革措施实施后,刚好赶上B照驾龄缩短2年和年龄降低22周岁,提前一年实现了提前增加A2驾证。11月20日当天,黄强来到贺兰同力驾校申请增加A2驾证,他说,自己又多了一份就业机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交管服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期满换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自11月20日起,,银川又有6家医疗机构也可进行驾驶人体检,分别为:宁夏宝石花医院、银川国龙医院、银川爱博康大医院、宁夏颐阳老年病医院、宁夏秦杨中医医院、宁夏唐都医院。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让宁夏110余万车主受益

  公安部此次推出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这一措施,引起了广大车主的高度关注。

  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车管科马艳对记者说,本次新举措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此外,检验周期也进行了优化,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宁夏有110余万车辆享受免检,为车主节约免检费用共6.5亿元。

_DSC8189.JPG

  正在宁夏豪杰汇通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接受检测的车辆。

  马艳还强调,有两种特殊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一图看懂】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都有啥?

1_meitu_1.jpg

1_meitu_3.jpg

2.jpg

3.jpg

11.jpg

  【神器来了!】你的车能不能享受免检?神器告诉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了一个小“神器”:车检计算器!通过它,选定车辆类型为“9座(含)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选择自己车辆的注册日期,然后点击“计算”按钮……哐当!结果就出来了!“神器”打开方法: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主页,通过底部菜单栏,按顺序点击:“在线服务”-“车检计算器”,即可使用!

1.jpg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