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一线微观
【贺兰交巡先锋】虎跃:作为一名交警要时刻惦记着百姓的事
2020-06-03 09:59:28   
2020-06-03 09:59:28    来源:贺兰交巡警大队

  当路过车水马龙的贺兰县街头,虎跃已经早早穿上“荧光绿”外套忙碌在执勤岗位,他是车流中的“指挥员”,他更是路面执法、事故处理,道路治安查控中的“战斗员”。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305.jpg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313.jpg

  初见虎跃其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严肃、踏实。虎跃是贺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在交警岗位一干就是十一载春秋,负责队里的交通违法处理工作,在夜间清查、事故处理和查缉酒驾行动中,他毫不畏惧、从不退缩,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335.jpg

  2018年3月,虎跃调至贺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工作,面对贺兰县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他坚决贯彻落实县局、大队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深入调查研究,很快熟悉了辖区情况,进入了战斗角色。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工作,在他负责的违法办案中队先后办理刑事案件237起,各类行政案件1092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23名。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353.jpg

  2013年6月30日,贺兰县虹桥路天鹅湖小镇门口发生两辆摩托车相撞致一人重伤,肇事者逃逸案件,因无有价值线索,致使该案一直无法侦破。受害人花费医疗费近三十万元,损失一直无法追回。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虎跃被大队抽调参与该案侦办。他缜密思考,认真分析基础点,通过先后多次深入医院、驾校、车管所等进行调查取证、循迹追踪,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四川籍男子龚某,后潜逃7年的肇事者在四川省南充市被我局成功缉拿归案。虎跃同志为该案的成功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公安机关赢得荣誉,为稳定社会秩序作出了贡献。因此,他被贺兰县公安局记嘉奖1次。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411.jpg

  熟悉虎跃的亲戚朋友都知道,虎跃是对交通违法“唱黑脸”最严的警察,但执法最人性化的也是他。2012年的夏天,当虎跃在执勤时,蹬着三轮摩托车的小伙子在过马路时与小轿车发生碰撞,事故定责为三轮摩托车的责任,小伙子口袋里掏不出一分钱,眼泪都快流下来了,于是虎跃为小伙子垫付了100元,处理了这次事故,之后又反复叮嘱小伙子要遵守交通规则,说完就回到了执勤岗位,围观的群众连连称赞。虎跃常说:“我们交警用脚步丈量路面,奔波在路上,每天接触最多的是群众,心里惦记的就应该是群众的事儿。做好交通管理工作,既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又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2019年6月13日,违法行为人苏先生因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者的交通违法行为,被交巡警大队依法处理。刚开始苏先生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经过虎跃耐心讲解交通违法行为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后,苏先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亲自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交巡警大队违法办案中队办公室,并承诺以后不但自己严格遵守法规,还会时刻提醒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遵守交通法规。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427.jpg

  在2020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扩散蔓延,虎跃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请缨出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日夜守在防疫卡点上,不放过一辆车,不漏掉一个人,帐篷就是驻地,卡点就是战场。30个日夜,300多个小时的坚守,虎跃同志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困难和诉求。平日里不爱发朋友圈的他写下了这样几个字:“好久没有给儿子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了”,并附了一张年仅3岁儿子的照片。当有同事问他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家人时,妻子有没有抱怨过?虎跃笑着说:“警察平时就很忙,现在又是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她没有抱怨过我,反而鼓励我好好干。谁让我身穿警服,头顶警徽呢?疫情不退、我不能撤离。”

    虎跃在疫情期间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虎哥虽然是我们中队的负责人,但在生活中他就像一位知心大哥哥一样照顾我们。工作中他就像变了个人,有案子的时候,即使回到宿舍休息,他都是一脸严肃的思考状态,我们谁也不敢打扰他。”同事王小平说。违法办案中队加班是常有的事,4月以来大队持续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效果显著,虎跃和中队的同事不但要参加整治行动,还要负责办理移交的案件。为了更快更有效地将案件办结,虎跃和中队其他五名同事连续两周都是加班到深夜,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使得大队的工作高效运行,也得到了当事人的支持,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00603094446.jpg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海亮社区违停车辆整治难度大,特别是有些违法当事人对交警执法不配合,以各种理由脱责,不接受处罚。虎跃对症下药,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执法策略,做到用语文明、和蔼亲切、以理服人,他仔细聆听当事人陈述,把尊重对方放在第一位,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警告,以说服教育为主,让群众心服口服,让大家养成守法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交通习惯。先进个人三次、个人嘉奖三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1年坚守交警岗位的砥砺奋进为他带来了众多荣誉。

    今年5月11日,贺兰县公安局党委授予虎跃同志“个人嘉奖”荣誉。面对所有的荣誉,虎跃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成果,是我们违法办案中队这个团队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的。成绩只是暂时的,我们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履职,让群众满意。”(贺兰交巡警大队 马治红)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