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韩武珍:“韩闸韭菜”开路先锋
2019-04-08 06:22:19   来源:宁夏日报

  “种韭菜,我们并不陌生,但靠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富不起来。”近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韩闸村,种了近20年韭菜的残疾人韩环珍道出了当地菜农的心声。

  韩环珍是个种菜的“老把式”,自2002年起,跟着当地能人韩武珍种韭菜至今,靠种韭菜脱离贫困生活。

  在韩闸村,提起韩武珍,就如同提起闻名当地的“韩闸韭菜”,不仅因为他是种韭菜的行家,而且还是卖韭菜的能手,更重要的是,他敢第一个“吃螃蟹”。

  韩武珍和韭菜的故事,得从1998年他当村干部时谈起。“那时,大家一门心思种,没把销路放在心上,导致滞销严重,最差的时候100公斤韭菜连20元都卖不上。”韩武珍说。

  就在为销售发愁时,一个蔬菜产销网站进入了韩武珍的视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将韩闸村种韭菜的规模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成功引来了一位山西收购商。“收购商看我们韭菜品质不错,一次性拉走了70车近700吨韭菜。名声出去了,山西、河北、陕西等地的商贩经常来我们村收购韭菜,从此打开了‘韩闸韭菜’的销路。”

  尽管打开了市场,但在韩武珍的眼里,技术的革新就像收割后的韭菜,一茬比一茬长得快、进步得快。1998年,韩武珍和11位年轻党员及种植能手前往山东考察学习,并于当年引进种植小拱棚韭菜44亩。试种失败后,韩武珍的伙伴险些放弃了种植韭菜。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种韭菜只不过是一个农民最常见、最基本的农活。可我始终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做好一件事。尤其是在这个不断发展的今天,不管任何领域,你要想把它做好、做精、做强,就得与时俱进,不断努力。”韩武珍说。一个偶然的机会,韩武珍看到市场上一位农民的韭菜卖相很好,经过交谈得知了“育苗移栽”的种植技术,回到家便立即试种,没想到当年就见到了经济效益。在他的带动下,韩闸村大部分农户陆续用上了这一新技术。

  “农村就是这样,想要带动发展,你得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幸亏有韩武珍领路,我的日子才过得红红火火。”从海原县移民到韩闸村的李成刚,2011年开始种韭菜,建了中拱棚6座、小拱棚12座,每年收入5万多元。

  2009年3月,韩武珍联合村里120户农户成立中卫市兴韩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建设以改良土壤结构、实施无公害生产为目标的永久性蔬菜基地。“以前,我种植小拱棚费时费力费人工,进棚铲菜很费劲,两亩田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现在,我跟着合作社改进种植方式和技术,一个棚就能收入两万多元。”村民韩环金说。2016年,合作社里与外地客商签订韭菜购销合同的农户就有852户,种植面积3450余亩,年产量11040多吨,带动全镇近1600名劳动力由冬闲变为冬忙。

  “我想和大家一起朝着绿色、有机、增加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包括韭花深加工、绿色韭菜精包装等,最大限度增加韭菜产业附加值。”韩武珍说。

  2018年,为了解决大拱棚韭菜种植过程中水汽、雾气过重,容易凝结成水滴的“老大难”问题,韩武珍又引进“紫光消雾膜”。为了方便给群众及时传授韭菜种植新技术,帮助群众在收割旺季卖韭菜,合作社还建了培训基地。(马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