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常树华:从运动员到“泥腿子”的华丽转身
2019-04-09 13:09:42   来源:银川日报

  最近几天,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常树华几乎整日呆在办公点,一面督促农业技术培训教室的建设进度,一面查看正如火如荼建设的几座鱼菜共生温棚。去年合作社赚了钱,常树华还给社员们每亩地多分了50元,今年他想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发展壮大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因为长期扎根农村种地,32岁的常树华皮肤十分黝黑,身材微胖,体型壮硕。这样的外形让人很难想像他曾经是一名中国国家自行车队运动员。6年的国家队运动员生涯,9年职业农民生涯,常树华的人生充满了拼搏、奋斗的色彩。

  运动员生涯锻造拼搏的人生信念

  常树华12岁开始在贺兰县体校练习自行车,16岁进入宁夏体工大队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18岁进入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曾代表宁夏出战亚洲锦标赛、中国全运会、中国城市运动会等各类大赛并摘取奖牌。2002年,他在全国自行车比赛3公里追逐赛上夺冠,一举打破该项目尘封17年的全国纪录。

  “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我更能明白拼搏和坚持的意义,退役后还是想奋斗出新的事业。”2010年,常树华从国家队退役,回到老家在宁夏体育局上班。“退役的时候才二十几岁,想着自己还年轻,应该再努力奋斗一片新天地。”于是,他毅然返乡、回到农村,开始种地生涯。

  2011年,常树华依托成立的家庭农场,在西夏区流转了1200亩土地种水稻和玉米。第一年,他赚了20余万元。“20多万虽然不多,但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想着种地也不是那么难。”但此后三年时间里,受粮食价格不景气、农业机械落后、销售渠道不畅通等因素影响,合作社一直没有赚上钱。

  “既然回来了,那就坚持下去。如今国家都号召咱们年轻人回乡发展,肯定是有发展前途的。”在常树华的想法中,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能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拓展经营范围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

  为了破解困局,常树华向周边的种植大户学习的同时,引进适应生产的大型拖拉机、技术性能先进的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在种植环节实行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全程机械化能节省人力和物力,这样成本上就能减少支出。”与此同时,常树华通过努力,与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协议,逐步使合作社走上粮食生产优质化、规模化、经营市场化的生产销售新模式。

  依托新型农业机械,常树华将种植面积扩大至3000亩,并成立了宁夏树华兴旺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完成自身种地需求的同时,对周边农户开展农机作业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合作社各类农机具达到59台(套),去年开展农机作业服务面积达到5万亩,开展秸秆捡拾打捆作业1万吨,仅农机作业一项业务的收益就达到300万元。

  拖地托管是近年来的种植新模式,常树华敏锐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2017年9月,在合作社和农机服务公司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成立了树华兴旺农业综合服务站,为周边农户提供组织采购、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秸秆还田等土地托管服务,提高农机服务层次、延伸服务领域,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转变经营方式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

  常树华出身于农村,深知农民种地的艰辛。于是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他还将农户返聘到合作社打工,并每年举行技术培训会,对本社成员、周边农户及实操技术人才进行培训,帮助生态移民们学会农机维修和种植水稻等技术。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培训人员超过3000人次。

  从2009年至今,常树华的种地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近两年随着农机作业成本越来越高,合作社的利润增长空间受到了极大地压缩。因此他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将目光投向了生态观光休闲农业。

  在合作社基地大门外,一块“稻渔新天地农业观光园区”的牌子已经树立起来,道路两旁的稻田四周早已挖好了养鱼虾蟹的沟渠,常树华今年准备大干一场。“今年就是重点发展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等新型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建设高标准陆基生态养殖示范区,通过开展多模式对比试验示范,达到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来提高陆基生态渔场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另一边,鱼菜共生设施温棚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常树华还准备去向其他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取经。

  从国家队运动员转变为“全区十佳农机能手”“农机科普带头人”“法人科技特派员”,常树华用奋斗的信念,攀登上事业的新高峰,也生动诠释了奋斗人生的意义。(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