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文字头条
魏舜群:从国门卫士到“第一书记”
2019-04-10 06:30:1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军营,他是保家卫国的勇士;在海关,他是守护国门的卫士;在乡村,他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志士。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角色,他都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就是银川海关缉私局办公室副主任魏舜群。

  1992年,魏舜群入伍,部队严明的军纪、风雨的摔打,使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

  在部队的13年里,魏舜群表现突出,先后获“擒敌技术能手”“特等射手”“优秀班长标兵”等荣誉称号。自治区成立40周年时,他被授予“英雄卫士奖章”,并获得“宁夏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1995年冬天,魏舜群探亲回家途中,在大巴车上突遇持刀歹徒威胁群众。面对明晃晃的尖刀,凭着部队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和胆气,魏舜群一招漂亮的“卷腕夺匕首”,将歹徒制伏在地。群众掌声响起的那一刻,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后,公安机关依据线索,破获了这个持刀犯罪团伙。当年11月,魏舜群被授予“宁夏首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005年,魏舜群脱下军装,转业进入银川海关工作。

  全新的环境和业务,令他有些措手不及。可军人不服输、不放弃的信念让他敢于直面困难。不懂海关业务,就买来相关书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自学;作业流程不熟悉,他就准备一个小本子,主动向业务尖子请教,随时记录……

  一年后,他成了处室的业务“大拿”,他曾请教过的人反过来开始向他请教业务。

  银川河东固原机场的国际航班,是宁夏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宁夏联通世界的桥梁。

  2007年,银川海关调魏舜群筹建宁夏国际旅检业务。面对全新领域,他与同事开启了新的征程。在他的带动下,筹建工作当年见效,驻机场办事处成为银川海关第一个准军事化试点部门。

  2008年,魏舜群再接新任务,负责打通石嘴山外贸货物进出口本土业务,一干就是7年。7年间,父亲、大哥先后因病离世,他没能见最后一面;儿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上小学,他从未接送过一次。他和驻石嘴山办事处的同事,创造了石嘴山本土货物直接出口的奇迹,办事处被海关总署表彰为“全国海关四好基层单位”。

  这些年,魏舜群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慈善事业,他把见义勇为所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每年假期,他都会去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等地,看望资助的5个孩子。

  这5个孩子中,西梅是他最牵挂的。1997年,彭阳县山体滑坡,西梅一家10口,除奶奶和她幸免于难,其他家人永远留在了黄土下。是部队把西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从此,魏舜群与这个女孩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他去小西梅家探望时,祖孙俩总是像迎来了亲人。

  2016年,响应自治区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银川海关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消息后,魏舜群第一个报名。2006年,他曾在同心县韦州镇和下马关镇扶贫,这一回,他又一次扎根贫困地区,成为西吉县兴平乡王湾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上任后,他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一个月访遍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常住户。两年来,魏舜群成了王湾村村民的贴心人。他给每家每户送去常用小药箱,被群众称为“贴心护士”;带领群众参观现代企业,增长见识……

  截至2018年,魏舜群累计为王湾村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730余万元。王湾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移风易俗工作先进红白理事会、固原市民风建设示范村、西吉县党建观摩示范点、整村推进示范村、2018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等称号。(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