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创造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保护黄河 我们在行动 -> 保护黄河宁夏在行动 -> 固原市
渝河:一湾碧水映山城
2019-10-16 22:42:24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1日,记者来到黄河保卫战的另一个关键节点,隆德县渝河河畔。眼前的一切恍如风光秀美的江南小城:

  在渝河的支流清凉河段,是一个花园广场,河道两岸垂柳依依、百花争艳,玫瑰、波斯菊、格桑花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彩色的塑胶跑道上,居民们悠闲地踱步,园林工人忙着修理河道旁的绿化树,悬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旗、灯笼。

  一位60多岁的老者,站在河边的凉亭里,面对一河旖旎风光,打开手机里播放的秦腔,跟着唱了起来。

  “您是附近居民吗?”记者上前表明采访意图。

  “是呀!我约了几个老朋友,等人的工夫就在这放松放松心情。”老者笑呵呵地说,“这会儿唱了几段乏了,明天下午我还来,给你们唱一段!”

  沿着河道继续往下走,小公园的北面,是新建的篮球场和足球场,一个年轻的父亲领着5岁的儿子在练习投篮。

  “变化太大了!”2016年至2017年,记者曾多次到隆德采访渝河治理工作,记得当时拖拉机在河岸上轰鸣,刚刚翻过垃圾的河岸土质疏松,一脚踩下去就是一个坑。

  “我记得你们来采访过,那时候这里还没治理好,光秃秃的没啥看头。”固原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局长杨卫东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可美咧,下游的风景更美,咱们边走边看!”

  来到三里店水库,渝河的涓涓清流在这里汇聚成一片碧波粼粼的湖。成群的野鸭在水上悠闲地戏水,白色的鸥鸟鸣叫着从水面掠过;湖的另一侧是一条绿树成荫的休闲小道。

  中午12时,湖中心的水上公园开启了音乐喷泉。

  “晚上来看音乐喷泉更美,五光十色的,好看得很!”隆德县居民梁燕说。她原本住在沙塘镇新民村,为方便孩子上学,去年她和丈夫到县城买房相中了渝河河畔的一个小区。“现在环境这么好,谁都愿意到这里居住。”梁燕笑道。

  昔日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批评的“臭水河”,现在成了隆德县城的“颜值担当”。

  杨卫东说:“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差,守着这么好的河流没当回事,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往河道里扔,后来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批评后,我们痛定思痛,下大力气整改,要改变脏乱差的面貌。”

  2016年,历时3年的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拉开序幕。隆德县不仅“治水”,采取措施截污治污、疏浚净源,更下大力气做好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

  “你现在看到的这条生态廊道,我们沿着河岸做了43公里。”杨卫东说,在渝河治理过程中,生态环保、交通、林业、城建等部门齐上阵,“我们负责整治水体,交通部门负责硬化亮化两岸道路,林业部门每年沿河道栽植大量绿化树木、花卉,城建部门在县城各处建了污水处理厂,让沿河4个乡镇11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有了去处。”

  治理后的渝河,实现了“华丽转身”。“3年花了2.6亿元,苦没白下,钱没白花!过去受河水污染之苦的老百姓,现在开始享福了。”杨卫东说。

  当日下午,记者随固原市、隆德县生态环境部门的同志来到位于隆德县联财镇恒光村的渝河省界监测断面。

  “在隆德县流淌了47.1公里的渝河,就是从这里进入甘肃境内,再汇入葫芦河,最终进入黄河。”     

  杨卫东给记者细数渝河这几年的大事记:

  2015年,渝河在隆德境内因跨界污染,引起国家环保部的重视;2016年,隆德县齐心协力开展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2017年,渝河水生态得到了修复,水环境得到了改善,消除了劣五类水质,稳定达到国家环保部门要求的四类标准;2018年至今,平均水质达到二类标准,高于国家考核标准。

  杨卫东给记者出示了联财镇断面2017年、2018年、2019年水质监测报告,其中今年1月至8月的高锰酸钾盐、氨氮、总磷、氟化物的平均数值分别为:3.3mg/L、0.3mg/L、0.04mg/L、0.65mg/L。

  “这些都是第三方来这里当场取水样、录像,然后贴上二维码,发到生态环境部,再随机送到某个水质监测站进行盲测出来的结果。也就是说,取水样的人不知道监测结果,监测的人不知道水样来自哪里。报告真实可信。”杨卫东说。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河治理的效果受到了生态环境部督察办公室、全国河长办的通报表扬,治理成果入选自治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站在两省区交界处,看着潺潺流水经过界碑所在处,向甘肃省蜿蜒而去,杨卫东说:“我们曾经因为跨界污染,让下游的甘肃群众埋怨。现在把渝河水治理好咧,不光挽回了面子,还提升了隆德县城的形象。”(记者  尚陵彬 王溦)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