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创造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保护黄河 我们在行动 -> 对话黄河
大河“脐带”⑤
沙坡头:星垂平野阔,潮涌大江流!
2019-12-09 09:14: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期,宁夏日报客户端推出“大河脐带”栏目,盘点黄河在宁夏397公里的重大水利工程,把水和岸的故事讲给你听……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铁骑阵阵、黄沙漫道、天涯断肠……这是文人雅士的诗情画意。

  这种苍凉凄美,吸引着后来者慕其名、瞻其貌。

  云卷云舒,历史漫卷,岁月之河,流至当今。

  当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五湖四海建设者纷至沓来,集聚中卫,为了同一个目标——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

  从此,这里便有了别样的风景,一颗黄河之上的明珠徐徐升起,璀璨耀眼,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191126160342.jpg

小路尽头在哪里

  1988年,王国华19岁。

  当时,他是迎水村四五六队的队长,如今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曾经的日子,他记忆深刻。

  风沙特别大,睡一晚上起来,院子、窗子上都会落上一层沙子。

  往院子一站,风吹着沙子乱飞,动辄就灌进眼睛里,王国华也曾对着风沙,会狠狠地骂上一句。

  一边骂,一边拿起扫帚清扫沙子,这是他每天起床后必干的第一件事情。

W020190925576336782653.png

曾经的沙坡头。

  打心里讲,对于这个生与斯长于斯的地方,王国华是又爱又恨,但更多的是爱:“因为有水,有电,还有路。”

  得益于自然禀赋,黄河水可直接引进自家地里,一年旱涝保收。王国华告诉记者,因为是无坝灌溉,水量不可控,大多数时候,水就没日没夜的淌着,很是浪费,偶尔也会出现缺水的情况。

  由于缺乏控制性工程,卫宁灌区存在旱涝不定的情况,加之落后的灌溉方式,水资源浪费很是严重,灌溉保证率不足50%,水资源紧缺现实逐渐凸显。

  沙坡头方圆几十里,分布着上百个村落,和迎水村一样,都有着好听的名字,比如,鸣钟村,长流水村等。

  名字好听,但日子都过得很难。相比迎水村,鸣钟村村民的日子要更艰难一些。除了风沙袭扰,因处在非灌区,灌溉也很不方便,得靠抽水机抽水浇灌,若是家门口的果园需要浇灌,就只能从井里打上水来,一担子一担子送到地里。

  庄稼人们用脚板子踩出了条条阡陌。这些小路,见证着漫天的风沙,寡果的枣林,也见证着人们精瘦的身板,还有干瘪的嘴唇。

  他们也曾抬头向苍穹,不止一次地问:“路的尽头,在哪里?“

挺进大漠黄沙

  2000年12月,一支施工先遣队开进了沙坡头。

  当车辆进入到这片地方的时候,风沙弥漫,眼前无物。施工人员不由惊呼:“施工道路还没修通,住房没有一间,这环境,可咋办?”

  “正视现实,不怕困难,实现合同承诺,为信誉而战!”曾任水电三局沙坡头施工局局长的宋璞向各参建单位下了死命令。

  没有钱,施工局就一次性贷款500万元;没有房子,大家就分别挤在农民的大房子里湊合着住;有的单位食堂还没建成,不少人就泡方便面充饥。

1574755275(1).png

开工。

  12月26日,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沙坡头,三天两头七八级大风刮个不停,莽莽黄沙,风头如刀。到了隆冬季节,冷风更是肆虐,令人不堪忍受。

  考验建设者的不仅仅是严寒和沙尘暴,还有一个个技术难题。

  曾担任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计划部部长的方彦告诉记者,工程建设中曾遇到过三大技术难题:极软岩地基、多泥沙河流库区淤积、多泥沙河流机组的抗蚀。 

  在世界大坝建设史上,软岩地质是溃坝、垮坝的致命因素,沙坡头水利枢纽碰到的正是这种极软性岩体——遇水就软化,失去水就干裂解体,以至于有专家断言,在这样的地方建坝,无异于在豆腐上插筷子。

  专家们几经斟酌,甚至有人建议,将坝址移至地质条件更好的上游两公里,但最终考虑到这里水头高、未来经济效益更好,最终达成一致:必须拿下这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们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锲而不舍地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难得的成功样本。 

1574755400(1).png

建设。

  地基承载力低、设备进场受限以及风沙带来的恶劣施工生活环境,从营地到工地的小路上布满的坎坎坷坷,磨砺着建设者的意志,也铸就了勇于进取、追求卓越的“沙坡头精神”。

  2004年3月26日,经过建设者的努力拼搏,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07年9月10日,工程通过了水利部竣工验收,并摘取了行业重奖“昆仑奖”和中国水电业的最高荣誉“大禹奖”。

  沙坡头水利枢纽的建成,改变了卫宁灌区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历史,水位升高10m,大大提高了灌区灌溉保证率,庇荫着下游134万亩农田。伴随着滚滚水流而来的电能,也源源不断地汇入了宁夏电网。

微信图片_20191126160213.bmp

夜战。

  当电站大坝闸门抬起,黄河水滚滚而泄。那一刻,作为水利建设者的自豪和骄傲,都映在了一张张笑脸上。

天之馈赠润四方

  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天之馈赠。天地之道,聚水为民,沙坡头水利枢纽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带来了林业、种植业和畜牧业等产业的发展,并带动了旅游业等扶摇直上。

  这一重要枢纽的建成,使得卫宁灌区灌溉方式由“提水灌溉”改为“自流灌溉”,为100多万亩灌区提供灌溉用水。人们再也不用肩挑担子,脚步生飞提水浇地了,只需打开自家的闸门,灌溉用水就可以自流进入田地,既提高了灌溉效率,又达到了节能减排的设计初衷,使得灌溉可控,农作物产量因此也不断增加。

u=2429663727,1037939069&fm=26&gp=0.jpg

如今的沙坡头。

  目前,灌区已形成了枸杞、硒砂瓜种植等特色产业,被誉为“塞上江南”“鱼水之乡”。

  枢纽工程将水电建设与环境开发相结合,打造“一坝、一库、一景区”的生态理念,将施工期的弃渣场打造成了生态果园;将砂石料场清理平整后蓄水形成人工湖;将指挥中心改建成沙坡头假日酒店。

  昔日黄沙蔽日的沙坡头,如今白云碧空,青山秀水,绝色风光,雄视全国。如今,随意走进沙坡头的一个村,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向外昭示着精致的格调和靓丽的底色;人们脸如桃花、笑颜如春,向世人诉说:路的尽头,是更好的风景,是幸福的生活。

  自古以来,黄河就是一个不驯子。如何根据黄河来水情况调节电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枢纽作用?新华发电公司沙坡头发电厂副厂长杜学平告诉记者三个字:准、稳、效。

微信图片_20191126160337.jpg

沙坡头水利枢纽。

  形象地说,就是根据水情变化找准调节点,保证安全稳定的发电量,充分发挥枢纽效能。截至目前,沙坡头水利枢纽已累计发电82.4亿度,极大地缓解了电力紧张局面,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曾经的建设者们,如今成了枢纽的守望者、关注者。如今他们华发已生,但每每念起曾经的奋战岁月,都激动不已、澎湃如昨。

  黄河之水,奔腾而来,这座矗立在黄河之上的伟大工程,也正青春!

  大道且远行,风高正扬帆!(宁夏日报记者 李卫东/文 部分图片由新华发电公司沙坡头发电厂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