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创造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保护黄河 我们在行动 -> 图片头条
“地球之肾”美 景色醉人心
2019-10-21 07:24:20   来源:宁夏日报

  在银川海宝公园感受人鸟共生的和谐景象、在盐池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领略“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在平罗县黄河湿地保护林场欣赏树影婆娑、鸥鸟翩飞……一块块湿地,犹如颗颗珍珠,洒落在宁夏大地上。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防止土地沙漠化的重要屏障,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近年来,宁夏开展了保护母亲河行动,遵循“优先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对湿地进行保护恢复、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水系连通等,初步形成了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总面积达到20.72万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出现了一批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景观。

  通过加强恢复和保护,宁夏湿地质量和功能得到有力提升,湿地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依靠湿地生活和迁徙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宁夏共有湿地维管束植物22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3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灰鹤、蓑羽鹤等在我区湿地均有分布,湿地保护成效显著。2018年,银川市作为全国6个入围城市之一,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宁夏湿地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走近黄河,走近湿地,让我们共同感受这份独特的美丽——

5.jpg

哈巴湖湿地公园。

水韵湖城靓 诗情画意浓

  清晨,依海宝公园而居的袁和漫步公园,这里距离他所住的小区步行仅有三五分钟,习惯了被鸟鸣唤醒,用无边的绿色清洗眼睛。海宝公园总面积约216公顷,其中绿化面积近120公顷、水域面积近97公顷,湖水波光粼粼,一年四季,风景各异。

  50多年前,袁和从水乡温州来到银川,举目尽是荒凉。如今,他一再向故乡的亲友介绍银川,盛邀他们来西北水乡做客。

  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湖泊星罗棋布,波光荡漾;稻香四溢,鱼跃鸟鸣,“月湖夕照”“连湖渔歌”“南塘雨霁”……一幅幅迷人景致涌入眼底。

  2018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上,银川市从国内外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斩获“国际湿地城市”殊荣,这也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顶级桂冠。

  处于中国西部干旱地区的宁夏银川,何以因水成名?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在进入宁夏后来了一个急刹车,开始旖旎前行,形成连绵一片的湖泊和湿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银川平原的湖泊群日渐萎缩消失。至本世纪初,银川的湖泊湿地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7万公顷锐减到1.2万公顷,城内外千亩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十多个。

  进入21世纪,银川市把湿地保护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着力打造“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西北水乡,擦亮“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品牌。

  自2009年以来,银川市相继出台《银川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为湿地保护提供了政策支持;累计投入湿地保护工程项目资金约34.5亿元,将湿地管理日常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打造最宜人居环境,目前已有阅海、鸣翠湖、宝湖等5处国家级湿地公园。

  阅海国家湿地公园是银川市面积最大、原始地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块湿地,生态系统完整,享有“银川之肾”之美誉。湿地公园内的阅海湖泊、芦苇沼泽、生境岛、滩涂、鱼塘等不同湿地类型,为湿地候鸟栖息、繁殖提供了丰富的生境。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和中亚-印度鸟类迁徙路线重叠区,每年有113种鸟类,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迁徙繁衍。

  湿地面积的扩大和栖息地的恢复,改善了城市的环境质量,形成了一道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数据统计,目前,银川市三区湿地面积1.92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自2002年以来,银川市区空气湿度从30%提高到了目前的50%,银川市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达13.03亿元。

  银川因水而美、缘水而荣,而水也改变了这座城市的气质。70岁的杨兰芬是地地道道的“老银川”,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蜕变:“我的家乡既有塞上的刚强,又有水乡的妩媚,天蓝水绿,步步皆景,叫我怎能不爱她!”(记者 秦磊)

222.jpg

成群的白鹭和赤嘴潜鸭在花马湖翩翩起舞(资料图片)。

人进沙退 飞鸟依依

  碧波荡漾、绿浪含烟,呷浪之鳞突起,曝沙之鸟环飞……行走在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湖泊湿地之间,感受“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迁徙季节盐池的哈巴湖,到处都是鸟,什么鹤、鹭,不少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从小在盐池县机械化林场长大的陈娜骄傲地说。

  如今,作为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的一名工作人员,陈娜承担着鸟类观测工作,但她至今还忘不了小时候出门就是满嘴沙,和小伙伴也只有沙子可以玩的光景。“四处光秃秃的,都是沙丘,还哪能见到鸟。”陈娜说。

  盐池县机械化林场成立至今40年,治沙效果明显,流动沙丘已全部治理完毕,再没有重度沙化土地,流沙已全部被固定住了。

  该局科研宣教科科长余殿介绍,通过近年对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调查,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对比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目前,保护区有脊椎动物173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金雕、大鸨、小鸨、白尾海雕、遗鸥、青头潜鸭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草原雕、猎隼、灰鹤、蓑羽鹤、雕鸮、荒漠猫等22种;自治区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1种;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规定的保护鸟类55种;中澳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规定的保护鸟类15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98种。(记者 刘惠媛)

3.jpg

盐池县花马湖。

水流清清 鸥歌声声

  固原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河边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的河水里孕育着不少鱼类,湖面上小鸟飞翔,美不胜收。

  固原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726公顷,是干旱化区域内典型河流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的天然“本底”和生物资源的“储源地”,也是濒危、稀有水禽类的“中转站”。

  2018年,固原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如今的固原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风景怡人、生机勃勃。通过几年的湿地保护与恢复,动植物栖息地环境明显改善,种群明显扩大。湿地植被覆盖率提高,植物种类由223种增加到236种,新增绶草、甘草两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共有脊椎动物4纲24目45科72属98种;清水河水质净化明显,由2011年Ⅴ类重污染水质,净化为Ⅳ类水质。(记者 陶涛)

4.jpg

清水河湿地公园。

漫漫林荫 翼翼归鸟

  “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最让我们感动和意外的是,在退耕还湿还林还草的过程中,村民们自愿无偿退耕900亩地。”平罗县黄河湿地保护林场场长周伏军说。

  2004年以前,林场还是一片荒滩地,周围的村民抢耕抢种,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也污染了水系。为了保护母亲河,林场的人们开始种植护岸林,通过10年的治理和资源保护,2014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平罗天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通过自然修复、保护、丰育,目前公园的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天河湾湿地公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伏军介绍,公园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湿地面积达到1603公顷,湿地率达到41.1%;类型也丰富,有洪泛平原湿地、永久性淡水湖湿地、草木沼泽、输水河和稻田5个湿地类型,吸引了大批的喜欢栖息于水边的鹤、鹳、鸨、琵鹭等,猫头鹰、猎隼、小天鹅等珍稀的鸟类也频频光顾。联通黄河的水系里草鱼、黑鱼、鸽子鱼等各种鱼类十分丰富,加之村民的农田里收割后残留的谷物,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一些灰鹤冬天也会留下过冬。

  如今,天河湾湿地公园有野生动物13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小鸨、白尾海雕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记者 刘惠媛)

<p>  天河湾湿地公园。本版图片除资料图片外均本报记者 杨志挺 摄</p>

天河湾湿地公园。图片除资料图片外均宁夏日报记者 杨志挺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