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暖心事
贺兰县:问政会来到家门口群众监督零距离
2019-12-10 11:02:13   来源:银川日报

   “村上12、13社庄点毛渠中间和渠尾破损、堵塞严重,影响村民农田淌水,我们村民非常关心毛渠砌护工程什么时候开始?”“9村温棚安装了节水滴灌项目,没水没电,两年都没用上,怎么处理?”近日,在贺兰县金贵镇银河村召开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质询会上,党员群众面对面向村干部提问题,有了县纪委领导现场“撑腰”,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顿时“现出原形”,现场“辣味”十足。

  “这个事确实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但是我们全村毛渠总长30余公里,2019年解决了10余公里,今年下半年通过对接初步达成协议,在2020年春播前,就把12、13社庄点的毛渠砌护问题解决了。”面对群众对毛渠的疑问,银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振峰向群众做着答复,明确作出了修整毛渠的时限承诺。

  在一个半小时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质询会上,群众们一连串的问题抛向了村两委干部,县、乡纪委两级领导聆听着群众的意见,详细记录着村干部的答复和承诺事项。

  针对近年来村级腐败问题多发,监督覆盖不全的问题,今年贺兰县纪委结合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探索在村级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以质询会的方式,主动到群众身边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为县纪委监委的重点工作。”贺兰县纪委相关负责人李妍介绍道。

  此前有群众反映银河村温棚园区拆迁后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在贺兰县金贵镇纪委跟踪监督下,不到一个月,温棚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收集、二征求、三公示、四质询、五测评、六整改,从收集村情民意开始,直到问题整改到位,每一步都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质询问题,看到整改成效。”贺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周向瑜详细介绍,每一次质询会,相关单位都要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并把收集的征求意见提前公示,在现场则让村干部述廉亮家底,群众现场揭底,在整改上让群众看到成效,让整改问题有回音。

  为进一步落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质询制度,贺兰县纪委采取了统一部署、乡镇场党委主抓、乡镇场纪委具体组织实施的模式,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质询工作流程,目前已完成了24个村党风廉政建设质询,累计质询问题148个,完成整改110个问题,切实整治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