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文字头条
信仰的力量
——宁夏各地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速写
2020-02-17 16:01:42   来源:宁夏日报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连日来,宁夏各地坚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信仰的力量,团结带领群众守护家园,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一道长城。

  寇龙: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寇龙是灵武市郝家桥镇山水沟桥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从1月30日到卡口值班,已坚守了半个多月。在检查站工作人员王芳眼里,寇龙就是一个铁人。“早上回家休息了3个小时,不放心,又回来了。”2月14日,寇龙坦言。

  吴灵青路是吴忠市区通往灵武市最便捷的交通要道,车流、人流量大,山水沟桥检查站就设置在这里,平均每天核查车辆2200余辆、人员3600余人。

  为了不耽误过往车辆、人员通行,目前山水沟桥检查站的两条车道全部开放,更增加了工作人员的管理难度。“任务重,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寇龙带着检查站的十几名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值,确保核查严格运转。

  郭英汉:入党47年初心不变

  “大家都在忙,我也不能在家闲着。”2月12日,平罗县陶乐镇西街社区滨河小区的74岁老党员郭英汉在小区门口为进出小区的人员登记信息。

  自2月1日起,郭英汉就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当天,老人向社区党支部申请后,就背起消毒桶在各个小区消毒。

  “你怎么还是老样子?忘了自己痛风、高血压那一身毛病了?还当自己是小伙子?”妻子杨翠花担心老伴身体吃不消,劝他。

  “是你忘了吧?我有47年党龄,曾经也是劳模,不能评完就完了,我要一直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杨翠花了解老伴的倔脾气,跟他“讨价还价”:“发挥余热咱也得量力而行,消毒桶太重,你到小区门口帮忙登记吧。”

  郭英汉想了想点点头。第二天就在小区门口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做信息登记,随后又参与外省返乡人员隔离盯守。

  “爷爷,您都这么大年龄了还来站岗?”一天上午,一名小学生看到带着红袖标的郭英汉问。

  “国家需要,这个是不看年龄的。等你长大入了党就知道了。”郭英汉笑着说。

  魏长明:到防疫一线发挥余热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镇上、村里干部走访排查、宣传任务重、防疫人员紧缺,我们作为党员就要有更高的觉悟守在防疫一线上。”2月14日,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李桥村侯汉路与侯余路交叉口,60岁的老党员魏长明说,他已经在这里值守20多天了。

  魏长明身体不是很好,之前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原本,村“两委”不同意他到疫情防控一线,但他说:“我能行,一定要到防疫一线发挥余热。”

  像这样的卡点,高闸镇还有28个,其中有20个卡点都是党员志愿者们轮班值守。

  “疫情面前,大家没有退缩,主动扛起责任。”高闸镇高闸村党支部书记扈银芳说,该村的党员想方设法捐物捐资,有捐赠口罩的、有捐钱的,有贡献车辆用作防疫宣传车的,还有给值守人员送爱心饭的,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工作。

  殷占忠:为国为家忠孝两全

  近日,彭阳县妇幼保健院退休职工殷占忠将一个信封郑重地交到了医院领导的手里,信封里装着1000元。“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买一些防护用品。”老殷说。

  殷占忠,62岁,退休前曾在彭阳县妇幼保健院担任后勤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殷占忠农历大年初二就跑到单位询问情况,看到昔日同事一个个在一线战斗,他也和另外两个工作人员分成三班轮流给医院消毒。“国难当头理应冲到第一线去防控疫情,但是家里83岁的老母亲患有脑梗,身边离不得人,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彭阳县妇幼保健院有两栋楼,每天消毒两次。每次消毒,老殷都要背着20斤重的消毒水走遍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几个来回下来,他已是汗流浃背,防护面罩上也全是水雾。“不能上一线,就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帮点忙,让他们腾出手来去做更重要的事。”他说。

  每天消毒工作完成后,殷占忠总是第一时间往家赶——家中还有83岁的母亲需要他侍奉。

  金玉宏:站好最后一班岗

  2月5日,是民警金玉宏正式退休的日子。但2月12日,记者在海原县西安镇派出所见到他时,他仍然忙于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公安工作36年的金玉宏一直扎根基层,临近退休却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好多同事都劝他在办公室备勤,不要去一线执勤,但他却迎难而上:“国家遇到困难,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怎能退后呢,一定要带领年轻同志冲在最前沿。”

  金玉宏每天都要进村摸排人员信息,花甲之年的他依然和年轻民警一样,宣传、核录、疏导、劝返......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从来没有因为年龄大而有丝毫懈怠。他说:“从警生涯结束了,真有点恋恋不舍。遇到这种情况,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民警,一定要义无反顾地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们担心老金身体吃不消,一直劝他缩短执勤时间,多去休息一会儿,可老金犟得很。”西安派出所所长李成鹏说。

  自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海原县公安局临近退休的老党员、老民警们纷纷主动请战,带着对从警生涯的忠诚誓言,义无反顾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记者 苏 峰 张晓慧 王文革 党 硕 李 良 实习生 马 磊 樊 帆)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