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党史、学新中国史
陕甘边红军妙计破坚城
2020-05-15 10:3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3年8月上旬,随着红二十六军第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和耀县游击队相继进入陕西省照金苏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得到了加强。

  为了加强对陕甘边根据地武装力量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坚持与扩大陕甘边根据地,中共陕甘边特委于8月14日在照金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领导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第四团及渭北游击队、耀县游击队第三支队、西北抗日民众义勇军和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所辖的各游击队。

  陈家坡会议后,总指挥部率部向东出击。1933年8月18日消灭庙湾民团夏玉山一部;21日,在高山槐打败耀县雷天一民团;24日,攻占让牛村,消灭耀县民团一部;27日,袭击柳林镇,再歼耀县民团一部,随即返回照金休整。9月3日,转向西进,在彬县龙马、龙高、柏子沟一带,游击数日,即转北上,进入宁县。9月10日,在金村庙消灭民团一部,缴枪10余支,并获一批物资,战后胜利返回根据地。9月17日,总指挥部决定,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所属游击队在照金苏区游击,红四团及义勇军等主力部队向正宁、合水游击。

  不久,部队到达合水县古城川,与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会合。两军会合后,有战马达60余匹,于是组成临时骑兵队,为日后将红四团改编为骑兵团奠定了基础。

  两支部队会合后,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部队士气高昂。经研究,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把攻打旬邑县政府所在地张洪镇作为下一个军事行动目标。张洪镇位于旬邑县城西南15公里处,城池坚固,不易强攻。为了迅速攻破城池,红军指战员制定了“诱敌出城”“化装潜入”的连环计。

  9月25日晨,陕甘边红军部队冒雨南下,主力设伏于彬县底庙一带。同日,旬邑游击队在中午到达张洪镇,发起“猛攻”,在遭到守敌反击后,旬邑游击队遂佯做不敌,迅速后退。守敌见状,立即派大多数敌人出城紧追。旬邑游击队且战且退,将敌人诱入红军主力部队伏击圈。战斗打响后,敌人很快被全部歼灭。随后,10余名红军战士扮成民团团丁,由被俘的民团班长带路,叫开张洪镇城门后立即将守城门的敌人消灭。埋伏在外的红军主力部队随后迅速攻进城内,和敌人展开巷战。很快消灭了城中敌人,击毙了顽抗的旬邑县民团团总,并活捉了国民党旬邑县党部书记、旬邑县县长。

  张洪镇一战,陕甘边红军全歼张洪镇守敌,己方无一人伤亡,还缴获了一大批物资,极大地充实了队伍,为随后的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王继)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