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党史、学新中国史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杨树朋:献身使命的维和勇士
2020-05-19 08:5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梅世雄)不久前,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三连官兵又一次来到老连长杨根思雕像前,敬献花篮、寄托哀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缅怀老连长,也要缅怀老连长式的好兵杨树朋,他用生命传承了老连长的精神。”连长李照隆说。

  1983年,杨树朋出生在山东莱芜的一个军人世家,一家3代8位军人。2001年,他参军入伍,来到“杨根思连”这支英雄的连队。他入伍观看的第一场电影是《杨根思》、读的第一本书是《特级英雄杨根思》、参观的第一个场所是连队荣誉室,老连长杨根思的英雄事迹在他心底深深扎根。

  “当兵,就要当老连长杨根思那样的好兵,就要随时准备奉献一切。”杨树朋生前说。

  2003年,河南兰考县发生洪涝灾害,杨树朋所在部队奉命前往救灾。杨树朋和战友们在救灾一线奋战多日,成功排除了险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杨树朋随部队开赴一线抗震救灾……

  入伍10多年,杨树朋坚持带头练打赢本领,成为全旅闻名的特级射手;坚持带头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40多次。

  2015年9月,旅奉命抽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作为家中的独子,四级军士长杨树朋瞒着家人偷偷递交了申请书。

  在南苏丹的每一天,杨树朋和战友们都直面死神。尽管一再小心,意外还是发生了。

  当地时间2016年7月8日,南苏丹爆发激烈交火,中国维和步兵营第一时间进入一级战备。杨树朋担任步战车炮手前往哨位执行任务,一直坚守战位长达15个小时。

  7月10日,南苏丹再次爆发激烈交火,交火位置直逼哨位一线。原本不用参加当日执勤任务的杨树朋,找到连长主动请战:“我是一名15年的老兵、11年的老党员,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必须要上。”

  就这样,杨树朋再次奔赴哨位,在子弹密集、附近炸弹乱炸的生死线上连续奋战了11个小时。突然,杨树朋所乘坐的105号步战车遭一枚火箭弹袭击,他当时正在炮塔担负警戒射击任务,身受重伤。

  杨树朋牺牲后,被上级追记一等功。如今,杨树朋如同他的老连长杨根思那样,成为“杨根思连”官兵的精神旗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