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感悟
讲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019-11-05 09:24:02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广大思政课教师直接面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年群体,肩负育人、育心、立德铸魂的重任,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宣讲者,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素养。

  人无信仰不立,国无信仰不兴。信仰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高地,也是执著笃行的内在动力。有信仰才能守初心、有信仰才能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的确,信仰是人内心深处坚定不移的追求和坚持,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惟有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可以经受住任何风浪考验,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实践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因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成为“有信仰的人”,成为大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和信仰上的铸魂者。

  使自己的信仰立起来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教师鲜明的政治底色。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打铁需要自身硬,要引导广大教师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方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坚定。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不变。

  使担当的能力强起来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信息来源多元化,而传统的思政课大多采用课堂灌输的教学方式,存在着枯燥乏味、理论与实际脱节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既指明了教改的方向,又绘制了教改的蓝图。思政课要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就要落实“八个相统一”,善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来指导教学理论和实践,推动守正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唯有如此,才能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学理、哲理帮助学生,让大学生感受真理的魅力。

  要坚持在思政课教师培养专业化、学科化上下功夫,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信和底气。要以推进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为突破,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深化与高校同行的合作交流,互学互鉴。力争使思政课教师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行家里手,真正做到“说得清”“问不倒”“难不住”,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表率,践行使命。

  使初心和使命的基石牢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执教的全过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将支部工作落到实处。树立党员先锋岗,“双带头人培养”等鲜明导向,使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基石更加牢固起来。把支部建设与教研活动紧密结合,使党支部成为推动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强大引擎。

  当前,思政课建设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同样十分严峻。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使思政课教师成为有信仰的教师,思政课程成为有信仰的课程,带着立场、感情、温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窦红莉)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