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在基层
银川市统计局:普法课堂进企业
2020-01-19 10:59:49   来源:银川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银川市纪委监委的牵头组织下,银川市统计局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以扎实举措为支撑,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开门搞教育、一线解难事,全面抓好服务提升,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统计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了领导干部的‘三个不得’,第二十九条规定了统计人员的‘三个不得’,这是统计工作中的一条红线,大家要时刻牢记,碰它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房地产统计报表的指标涵义和统计指标的计算口径一定要掌握,报表中不清楚的地方,大家现在可以提问……”

  “请问,投资统计用那种计算更准确?”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可在形象进度法或财务支出法中选择其一进行计算。”

  “感谢市统计局对我公司统计工作的帮助指导,我们一定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促进统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019年6月,市统计局执法检查组到宁夏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统计报表中一项指标的上报数与检查数不相符,差错率较大。经查询,主要是公司统计人员未按照正确的统计指标计算口径填报数据,造成数据差错,该企业由此构成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被市统计部门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该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后,立即建立公司统计工作管理制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学习,主动邀请统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报表业务培训,帮助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统计局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课堂开到会议上、开到企业中,“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普法宣传,规范企事业单位统计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27家统计档案资料保管不规范、统计数据质量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对2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敲响统计法治警钟。同时,认真做好《统计法》知识培训工作,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培训活动8次,向社会各界发放《统计法》等宣传材料1000多份。在市委党校组织全市企业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了统计法律知识培训班,培训4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从源头上杜绝统计弄虚作假、统计造假行为发生。(记者 范晓儒)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马杰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