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在基层
稳外贸,银川海关给力
2020-01-25 10:35:07   来源:宁夏日报

  “在企业急需了解部分关键零部件税率变化政策,盘活现有资金之际,海关人员主动上门宣讲税收政策变化,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近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李娟说。

  2019年,银川海关用好用活税收政策助力地方外贸经济发展。

  精准画像,助企业解决通关难题

  2019年,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格局下,银川海关推进属地纳税人管理改革,建立重点税源企业信息库,为宁夏进出口企业“精准画像”,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口岸通关难题。

  银川海关有计划地赴自治区重点企业,“一对一”上门宣讲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政策等企业关注的关税政策,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解决企业涉税难题。2019年,宁夏自贸协定进口综合利用率达45.37%,外贸企业利用各类自贸协定享惠进口货值1668.44万元。

  2019年,银川海关辖区共办理减免税业务208份,实际减免税款3392万元。对种子种源类商品设立专岗负责,采取即时申请即时审批“零等待”作业模式,助力企业节约费用成本。

  全年办理种子种源业务审批,同比增长23.4%,为企业实际减免税款1777.29万元。对银川综合保税区部分届满海关监管年限的设备,积极协调落实减免税政策,帮助企业盘活设备资金。帮扶企业挖掘优惠政策利用空间,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全年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544份,签证金额6.82亿美元,宁夏170家外贸企业通过申请各类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1425.59万美元。

  精准发力,为经济发展培育“核动力”

  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是外贸发展的不竭动力,培育发展科技产业更是促进宁夏经济发展的“核动力”。

  银川海关积极支持我区科技创新项目发展,为新申报减免税项目的科创单位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对重点项目实施全程跟办,全力支持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2019年,银川海关共为19家科技创新企业减免税款1178万元。

  宁夏某高等院校在进口科研设备过程中,遇到商品申报不准确、不能充分享受减免税政策问题,银川海关协助该院校申请科技创新项目减免税归类认定,帮助其规范申报,出具《海关准予办理减免税货物税款担保证明》保留企业免税资格,支持科技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精准“减负”,为企业送去“大红包”

  减税降费是国家送给企业的“大红包”。银川海关持续落实进口增值税税率下调和行邮税调降政策,将国家政策礼包发到企业手中,2019年共减征增值税4220万元。

  大力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2019年共办理关税保证保险备案121票,累计为企业办理关税担保9002.18万元,帮助企业节约大量流动资金,减少企业通关成本。

  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打通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最后一公里”。2019年5月20日,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在宁夏全面启用以来,14家外贸企业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全年共自助打印各类原产地证书520份;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进一步简化备案手续,优化原产地签证流程,新增原产地备案企业1000余家。(记者  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