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宁夏故事点亮年代记忆
70年 固原电力这样走过
2019-09-26 07:06:54   来源:宁夏日报

res10_attpic_brief.jpg

灯火璀璨的固原市城区。

  核心提示

  70年前,固原人不知道电是什么,照明全部靠煤油灯。70年后的今天,固原市150余万城乡人民家家有电,最偏僻的山村和农户也被一根根电力银线与外面的世界相连。电,点亮了大山,点亮了生活,点亮了希望,带来了勃勃生机!

  有人说,如果按市场原则,固原市深居大山的农户也许一辈子都用不上电,原因是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有些地方无法收回成本。可固原市每个角落都通上了电,实现了由“村村通电”到“户户通上照明电”,再到今日即将实现的“户户通发家致富的动力电”。 

  如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线路,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配电线路以及330千伏、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纵横固原山川。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让固原市跨入绿色发电时代。

  零起步 固原电网走进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前,固原市没有一盏电灯,没有一寸电力线路。1956年2月固原县油面厂发电,1958年海原榨油厂发电,1959年西吉县电厂发电……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固原地区先后有14家发电厂陆陆续续投入运行。虽然这些电厂发电量小,运行时间短暂,惠及的百姓不多,但是它们曾照亮过西海固的漫漫夜空,在固原电力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时农村照明主要是煤油灯,为了节省煤油,家人把灯芯压得特别低,吃完晚饭后也会早早就寝睡觉。”今年65岁的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程儿山村农民闫俊义,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农村供电通电前后照明的变化情况。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西海固这片土地也处处萌动着生机。“直到1985年底,泾源、彭阳、固原、西吉、隆德5县还由甘肃电网供电。”固原农电公司安质部主任任立江说,要想富电开路,当时的一线供电人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工期紧张时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大家都憋着一股子劲儿,甩开膀子建电网。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固原这片古老土地上,城市电网、农村电网逐步成型。1994年12月,为实现与西北电网的进一步联络,满足宝中铁路的用电及宁夏电网与西北电网电力交换的需要,宁夏电网第一座同西北电网联络的枢纽变电站——固原330千伏变电站投运,同时投运的还有两台1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和大坝电厂—固原变电站(大固线)与大固330千伏输电线路。

  1995年7月、9月,固原变电站—甘肃靖远电厂(固靖线)、固原变电站—甘肃西峰变电站(固西线)的两条330千伏固靖、固西线线路相继投运,从而使330千伏大固联络线成为宁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络的第二回主干线,宁夏电网正式进入330千伏运行超高压时代。

  “刚工作那会儿,一张柳木床板、自带铺盖,哪里有事就往哪里走。”固原检修分公司吴长中说,当年一个月工资18元,各种补贴累计月收入27元,但人人拼劲十足。

  上世纪90年代初,固原10千伏电网很薄弱,农村电网基本上是放射式的,城网互联也很少。1998年,随着县城网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实施,固原地区配电网结构得到改善,装备水平和供电能力得到提升,时代在发展,电网也在同步提升。

  2010年6月25日上午10时,国家电网塞上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员黄金柱和同事在固原至甘肃靖远330千伏输电线路259-261号铁塔间,开展带电抢修作业。虽然在抢修班年龄最大,但他还是主动承担带电作业人,30多米高的软梯连续爬了六趟。像这样的苦活累活,他总是主动抢在前。

  “党员,就是要比别人多吃苦、多担责、为企业多贡献,这样才能主动在行动上走在前、作表率。”这是黄金柱时常鼓励自己的一句话。正是有了一个个黄金柱这样的员工一天天、一年年的不懈奋斗,固原电网输配电线路里程才一天天增多,运行线路电压等级由0.6千伏到750千伏的攀升。

  目前,固原电网以750/330千伏超高压网架为电源中心向外辐射供电,共有电厂10座(一火六风三光伏),分布式光伏869家,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5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53条,里程3234.714千米。10千伏配网公网线路261条,总长度6956千米。在固原,已经初步形成了以750千伏为电源点,330千伏为主网架,110千伏及以下为配电网的格局。

  “十三五”期间,固原电网规划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计划投资共计26.58亿元,对33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及10千伏及以下电网进行完善。到“十三五”末,固原电网坚强智能、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固原电网将全面建成,供电半径过长等影响供电质量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通过一代代固原供电人一天天、一年年的不懈努力,随着一个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固原电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广大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动力电 铺就农民致富路

  “自己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以前95%的村民住在窑洞,条件好一些的晚上靠青油灯照亮。”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马克俊说,1974年,这里开始拉电,村党支部书记买了一包5角钱的烟,施工队的人硬是没收。杨岭村民从窑洞搬到了土坯房,用上照明电,已经相当满足了。

  1992年,村里给每个生产队拉了一户动力电,村民们磨面、给牛羊粉饲料更加方便了。

  那些年,村民家里的电压不稳定,点灯总是忽明忽暗的。后来,村民的家用电器也渐渐增多了,对用电要求也更高了,稳压器几乎成为家家必备。1998年至2007年,为满足农村用电需求,提升农村供电质量,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持续对固原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让寂静的山村一天比一天亮堂,一天比一天热闹,而原来家家必备的稳压器也渐渐地消失在人们视线中了。

  2014年,原州区杨郎镇三叉村的王伟伟开始新建养殖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当年,牛存栏从30头一下增加到了80头。2015年,他又流转村里1000亩土地,种植500亩玉米,500亩芹菜、南瓜,加工饲料、抽水浇灌都需要动力电,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线路故障多时常断电,让王伟伟非常头痛。

  2016年3月,固原市三营供电公司在杨郎镇三叉村结束新一轮配电网改造,当天,该村一队就有13户村民申请接通了动力电。以前,三叉村一队是全村最穷的组,现在,人人都搞种植养殖,成了村里致富潜力最大的生产小组。

  “以前,这里导线线径小,电压不稳定,电机一发热空气开关就跳闸,停一会儿才能工作。原来粉一车饲料要用1小时,现在20分钟就结束了,每月能节省工时费1200元。现在,除去种植养殖人员工时费和其它费用,王伟伟每年能净落30万元。

  2017年,王伟伟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将牛存栏规模扩大到了300头,基地加工饲料、抽水灌溉再没遇到问题。

  浇水难,浇水难,渴死禾苗急死汉。彭阳县古城镇杨坊村马小萍租种的80亩玉米,过去由于没有动力电,而且单相电电压不稳定,只能用小功率水泵,抽水还时断时续的,一亩地搞不好两三天都浇不完,辛苦一年有时候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2017年,彭阳县供电公司在古城镇投资3897.76万元实施井井通电工程。

  那一年,马小萍玉米地全部通上动力电,强劲的动力电将86米深处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抽到地面上。马小萍的80亩玉米六七天就能浇完,仅玉米一年就能多收入8万元。80亩地64吨青储玉米饲料仅铡草要雇用4名工人紧紧张张地干一个月。现在,通了动力电,还是4个工人,2台22千瓦的铡草机同时工作,一周时间就铡完了,养殖基地饲料用量最大时,仅加工饲料工时费一年就可节约6万元。

  “以前电视是摆设,因电压不稳,春节联欢晚会都看不完整,通过第一次电网改造,家里不但可以看联欢晚会了,还用上了电冰箱、电饭锅。”在原州区官厅镇庙台村阳洼台村,村民李首温说,“最近一次电网改造结束后,家里购买了三相动力电驱动的铡草机,以前每小时能铡1吨草,现在可以铡6吨草,羊存栏也从30只扩大到60只(以前要6个小时铡的草现在一个小时就铡完了,养的羊也从30只增加到60只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目前,固原地区有33.5万农村电网客户,已经有6.98万户申请动力电的客户安装了动力电,为村民农田抽水灌溉、饲料加工,发展第二、三产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强劲的是电力给农村发展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真帮扶 携手同圆幸福梦

  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曾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困村,这里有8000多亩土地,但大部分都是山塬旱地,种植业主要靠天吃饭。2008年,有了动力电,抽水机将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抽到田间地头。姚磨村200名村民发展养殖、蔬菜种植业,成立了瑞丰合作社,带动附近12个村组1747户贫困户7000余人,通过基地化蔬菜种植、就近务工、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蔬菜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2018年,固原供电公司为姚磨村蔬菜基地投资186万元,完善了基地配电网,建成了闫堡、河东、曹洼3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徐河、头营、马园、乔洼和甘沟5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1060户群众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这里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西芹、娃娃菜、西兰花等8个蔬菜品种被认证为“无公害有机农产品”,蔬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兰州、西安等地。2019年5月的一天,姚磨村育苗大棚里换气扇突然停止了运转。基地负责人徐鹏连忙拨通彭堡供电所电话。不到10分钟,党员海正礼就和队员来到基地,检查设备坚固螺丝,几分钟“手到病除。”徐鹏说:“基地用电量大,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如果连续停电超过1小时,棚里的菜苗就全蔫了。”

  “目前,姚磨村配电网可以满足基地5至10年发展用电需求。”彭堡镇副镇长兼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以前很多事情不敢想,现在,好多事情就怕想不到。有政府政策支持,企业优质服务,基地发展越来越快。

  目前,固原市冷凉蔬菜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年产量200多万吨,产值30亿元左右。形成了原州区河东万亩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姚磨(闫堡)和曹洼万亩冷凉蔬菜生产基地,西吉县将台万亩芹菜生产基地,隆德县沙塘千亩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彭阳县红河万亩辣椒生产基地等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六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宁夏脱贫重点在固原,而固原脱贫的重点在西吉。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固原供电公司主动请缨,实施农网改造和动力电入户工程。

  2017年初,固原供电公司又与西吉县马湾村结对开展帮扶。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圈里牛和羊、四看劳动能力强不强、五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这句“五看”口头禅,是衡量村民家庭情况的“重要指标”。

  “该村有280户村民,只能靠种植马铃薯、冬小麦、荞麦等一些农作物,辛苦一年仅能解决温饱……”固原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干部王钟说,村民一模一样的贫困,山塬一模一样的荒凉,大部分村民勉强混个温饱,找一个像样的致富带头人很难,刚来的第一天,王钟的心情极为沉重。

  过去的扶贫,只满足于给钱给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思想上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解决马湾村长久发展的问题,是固原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调研达成的共识。

  在马湾村,帮扶人员组织召开百人以上的会议10多次,宣讲政府在养殖业、种植业、金融贷款等方面的惠民直补政策,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融合,从思想上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

  组织村民到隆德及西吉其它较为先进的地方学习养殖技术,引导帮扶对象优化养殖业、种植业结构。由政府担保,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由固原供电公司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为贫困户新建牛棚出资4000元,扩建牛棚2500元。政府为每户村民新建饲料青贮池出资5000元。村民每购一头牛补助2000元,生产一头乳牛补助800元。养殖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

  2017以来,固原供电公司争取项目支撑,共投入资金248万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为280户村民随时接通动力电源创造了条件,成立马湾村养殖合作社,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

  作为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以奖代补为125户村民建造养殖棚圈,为村民购买鸡苗,开展扶贫消费,收购村民的鸡、蛋。在村民房前屋后种植花椒、红梅杏等,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组织村民在农闲时节外出务工或在本村务工,增加劳务收入。为马湾村购买青贮玉米收割机等农机具,提升全村的生产效率。关爱村民,为马湾村建设老年饭桌和留守儿童之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帮助马湾村顺利实现脱贫,为马湾村持续发展注入不懈动力。

  村民马六十,以前住在山间的土房里,连一只羊都养不起,是村里最穷的人。2017年以来,搬到了新建的砖瓦房,新建民牛棚、饲料青贮池,圈里10头牛膘肥体壮,年收入8万多元,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

  “只要娃娃学习有需要,我就是借钱也要满足他们的学习。”马六十说,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我现在特别重视子女学习教育,还子女买了电脑。如今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搬进了新房,以前每户不到两头牛,现在户均养牛5头,2018年售牛收入为村民带来60多万元的收入。

  钱袋子渐渐鼓起来的马湾人头脑逐渐活跃起来了,外出打工、就近打工、发展养殖,多措并举致富奔小康。

  2018年,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相继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原州区脱贫摘帽。西吉县正在为2020年脱贫摘帽冲刺。

  固原电力发展历史轨迹:

  1956年2月固原县油面厂发电。

  1958年海原县榨油厂发电。 

  1959年西吉县电厂发电。 

  1971年三营电厂建成投运供电。

  1975年固原110千伏变电站 建成投运。

  1978年农村电网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1991年,固原110千伏电网从北到南,只有七营、三营、固原北郊和西吉4个变电站。主要电源点是银南的同心110千伏变电站,各变电站之间用单线连接。

  1994年12月,宁夏第一座同西北电网联络的枢纽变电站—固原330千伏变电站两台1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和大坝电厂—固原变电站连线大固330千伏线路同时投运。

  1995年7月、9月,固原变电站—甘肃靖远电厂(固靖线)、固原变电站—甘肃西峰变电站(固西线)两条330千伏线路相继投运,从而使330千伏大固线成为宁夏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络的第二回主干线,宁夏电网正式进入330千伏超高压时代。

  2006年,固原市四县一区实现户户通电。

  2010年3月份,330千伏清水河变电站投运,结束了固原地区110千伏电网单电源运行的历史。

  2017年1月,六盘山750千伏变电站投运,固原电网步入750千伏时代。(邵  军  马占仓/文  邵  军/图)

res13_attpic_brief.jpg

1972年动工,1975年全部建成的泾源县龙潭水电站。

CgsCGl2L1XyAA16sAAEyqQ5a3AY914.jpg

1992年,固原第一座330千伏变电站固原变电站破土动工。

CgsCGl2L1XyAK1CxAAGyDGubNv8346.jpg

引得汩汩泉水来,人人心里乐开花。

CgsCGl2L1XyAFPzpAAFoIyd0nDs362.jpg

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百姓秋收。

CgsCGl2L1XyAY5sIAAE14XEmIwo179.jpg

 利用电力滴灌发展起来的冷凉蔬菜基地。

CgsCGl2L1XyACry6AAFtyUxcHpA509.jpg

2016年投运的六盘山750千伏变电站。

CgsCGl2L1X2AZ1N9AAIwLw5xwqU398.jpg

 人拉肩扛实施农网改造。

CgsCGl2L1X2AZQWfAAH5Bq0Ui9k526.jpg

 动力线入户,农民发家致富有了新支撑。

CgsCGl2L1X2APAcJAAGQ6bJpa6E149.jpg

农网改造后的山村新景。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