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让世界倾听宁夏声音
城乡蝶变露芳容
2019-09-27 07:44:24   来源:宁夏日报

  “轻舞少女”长成“高大壮汉”

  海原县城明显“长大”了。

  对比海原县城近10年的卫星地图发现,10年前,海原县城的形状酷似一个身穿连衣裙、轻舞飞扬的少女;如今,这位“轻舞少女”长成了身形高大的“壮汉”。

  漫步海原街头,能明显感受到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带给人们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海原县以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为重心,实施建设项目46个,工程概算总投资45亿元。

  2019年,自治区下达海原县棚改任务470户940套,目前西湖商业网点开工315套,签订棚改安置协议388套,累计完成703套,占总任务的74.8%。在建的华山路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向阳安置小区住宅楼已全部完工。

  一批居民出行困难的老旧街巷得以彻底改观,今年已实施市政道路建设21条17.9公里。续建全民运动广场、回小停车场、华山公园等5个项目,目前休闲公园和牌路山停车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已完工。

  作为海原县城中心的居民休闲广场,南门广场年代久远、场地老化,今年对其进行提升改造,现已开工。

  乡村华丽嬗变

  走进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华润希望小镇,只能用惊叹来形容这里的面貌。

  干净整齐的沿街商铺、一排排别墅级的居民住宅、高大上的产业帮扶中心、五彩缤纷的童梦广场、古今结合的烽火台广场……这一切,很难让人把它与贫困县的一个小村庄联系在一起。

  如今的关桥村华润希望小镇,不仅使村民享受到乡村建设带来的累累硕果,更成为海原文化旅游的一个热点地区。

  走进史店乡田拐村,万亩红梅杏映衬着依山而建的美丽村落,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海原县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实施红羊乡红羊村、曹洼乡脱烈村及西安镇薛套村3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目前红羊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已完工,其余正在有序推进。

  2019年,海原县住建局联系实施社会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7.4亿元,建设嘉和园、格兰美景、闽宁华府3个商住小区。该局还将引进开发企业实施新建小区7个,总建筑面积达67.5万平方米。

  开启城市管理新模式

  建好了城市,更要管理好城市。海原县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集中整治游商游贩、占道经营、城市小广告、市容秩序等,今年累计规范占道经营摊贩5500余人次、暂扣工具1600余件;下达限改通知书150家,办理案件48起、罚款8000余元;整治店外经营200余(户)次、暂扣各种经营工具100余件;暂扣占道经营车辆200余辆,处罚600元;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12000余条、拆除条幅220余条,规范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220余块,拆除私自装潢墙体外立面20家,查处违法违规发布广告和张贴小广告53起,行政处罚25起、罚款10100元。对辖区内13家废旧收购站点数量、地址、经营品种、堆场面积等情况巡查整治,下发整改通知单10余份,清理9家,拉运收购物品26车,剩余4家正在清理;查处工程车辆抛撒漏行为200余起、提醒教育180余起、行政处罚22起,罚款6700元;查处破坏绿化林带行为3起,罚款3000元;拆除绿化带内违规搭建的简易厕所10处;规范违停车辆800余辆(次);拆除违章建筑2000余平方米。城市管理队伍对责任区域内的道路、住宅小区、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绿化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形成了分工合作、上下联动、管理有序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安排部署,持续擂响城乡发展的声声战鼓;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地,奏响了城乡建设的精彩华章。随着城乡规划、安居保障、基础配套、村镇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的推进,海原城乡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魅力新城在南华山下悄然崛起。(春风)

<p>  亮丽的海原县城。</p>

  亮丽的海原县城。

<p>  华润希望小镇。</p>

  华润希望小镇。

<p>  华润希望小镇幼儿园。</p>

  华润希望小镇幼儿园。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