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让世界倾听宁夏声音
石嘴山:努力走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
2019-09-29 06:43:17   来源:宁夏日报

<p>  石嘴山市2019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p>

石嘴山市2019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p>  大地轮胎。</p>

大地轮胎。

<p>  现代化的纺织车间。</p>

现代化的纺织车间。

<p>  生产中国高铁枕梁的维尔铸造车间。</p>

生产中国高铁枕梁的维尔铸造车间。

<p>  宁夏国际货运班列。</p>

宁夏国际货运班列。

<p>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富民战略。</p>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富民战略。

<p>  今年9月,石嘴山市首届百合花节游人如织。</p>

今年9月,石嘴山市首届百合花节游人如织。

<p>  老有所乐。</p>

老有所乐。

<p>  全民健身。</p>

全民健身。

<p>  敬业的人民教师。</p>

敬业的人民教师。

<p>  繁华的商业街。</p>

繁华的商业街。

<p>  黄河金岸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p>

黄河金岸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p>  今年9月24日,石嘴山市举行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发布富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珍硒石嘴山”。</p>

  今年9月24日,石嘴山市举行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发布富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珍硒石嘴山”。

<p>  行进在石炭井的绿皮小火车。</p>

行进在石炭井的绿皮小火车。

<p>  贺兰山下的古长城。</p>

贺兰山下的古长城。

<p>  美丽的龙泉村。</p>

美丽的龙泉村。

<p>  现代设施农业。</p>

现代设施农业。

<p>  绿色新区。</p>

绿色新区。

<p>  沙湖鸟岛。</p>

沙湖鸟岛。


  核心提示:

  时代,在开拓中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石嘴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奋力开创“两个转变”新局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努力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奋进者强!奋楫者勇!奋斗者胜! 改革创新浪潮喷涌的石嘴山市经历着“工业煤城”到“创新绿城”的历史方位之变。

  征途与荣耀之间,不变的是开拓!初心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石嘴山,山水园林中智造名城再度崛起,创新创业生态福地拥抱未来。

  坚持创新驱动

  增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

  在行业内率先成立宁夏氰胺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研究中心,与天津大学联合共建宁夏氰胺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化工学会联合组建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汇集全国7所高等院校、6家科研院所和22家国内知名企业的35名专家、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对氰胺产业发展规划和关键重大技术突破进行多次论证和指导……宁夏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朋友圈”早已延伸到高端领域。

  在石嘴山市的牵线搭桥下,贝利特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持续合作,联合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明确科研课题,最大程度让科研实力转化为生产动力。

  “以前是委托研发,现在是联合共建。我们的研究院可以把高校专家团队请进来,让科研团队持续服务企业。同时,相关领域中的专家也可以成为企业智囊,为企业创新发展方向提供更多的前瞻性。”顾自安说。

  贝利特的高质量发展历程是石嘴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绩的缩影。

  今年,该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质量项目为引领,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该市支持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用科技合作,建立健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协同高效灵活的创新机制。开展新一轮高强度、全覆盖技术改造升级,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新材料、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集群,用环保倒逼、政策引导、市场竞争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出清“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竞争力。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链长+盟长+会长+行长”联动机制,明确优势产业18条主产业链,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0%,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86.2%。引导企业对标自治区工业“十大行动”,对标企业达到168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8个、两化融合项目36个,14家企业被列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深化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3家,实施科技项目189项,20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推动传统商贸企业改造提升,服务业规(限)上企业达到130家,石嘴山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有序推进开发区整合优化。各工业开发区已基本实现高度融合,自治区确定下放的经济管理职权全部下放到位,返还税收、兑现奖补资金1.9亿元。处置“僵尸企业”45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73家,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6%和63.4%,石嘴山经开区、平罗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石嘴山高新区被评为自治区绿色园区。

  有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互联网+”与经济融合发展,争取中央专项资金6000万元支持“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加快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推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惠农陆路口岸一体发展、与天津港联动发展,富海物流铁路中欧班列(木材)正式开通,惠农陆路口岸发运货物增长18.1%。推动无车承运人项目,实现平台交易额2亿元、税收436万元。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电商交易额增长20.8%。

  扎实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年”“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坚持抓发展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由负转正,增长4%。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36.8%和12%。河东生态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列入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规划,草畜一体化项目列入河东生态灌区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积极谋划建市60周年民生项目,实施了教育基础设施、公园提升改造等9个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自治区党政考察团赴浙沪苏考察引进的上海中能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万香源香精香料等6个项目已落地开工,正在对接落实河北胜宝钢铁集团年产400万吨结构钢、400万吨铁项目。1至7月,累计到位招商项目资金112.8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225亿元目标任务的50%;争取自治区纾困基金2亿元,新增地方债券4.51亿元。

  推进兴市富民

  以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石嘴山市突出城市特色功能,注重发挥工业城市优势,全力打造银川都市圈北翼,提升城市活力,增强城市吸引力。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大改观、三年创特色”的实施步骤(2019—2021年),不断挖掘和传承工业文化、移民文化,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魅力,强弱项、补短板、聚人气、添活力、增后劲,彰显“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特色,突出“显山、露水、透绿”城市风貌,提升“休闲宜居、创业创新”城市品质,培实工业文化底蕴。围绕“银川都市圈靓丽北翼”发展定位,积极谋划一批符合石嘴山实际、体现石嘴山特点的项目,加强与宁东基地产业协作,推进石嘴山与银川在产业发展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突破。下大力气抓好今年确定的38项重点工作和46个重点项目,协同建设“黄河金岸”、中部多彩休闲、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三条“生态廊道”,建设银川都市圈美丽“后花园”。

  加快城市特色建设。制定出台石嘴山市推进城市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2019年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了大武口区中心商贸区提档升级等八大工程和12项城市精细管理项目,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深入推进都市圈北翼建设。以提高城乡居民“两个收入”为重点,大力推动“双创”行动,持续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国家、自治区目标范围内,确保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武口至平罗、惠农2条城际公交已开通运营,实现公交“一卡通”;推进产业协同互补互促,牵头成立银川都市圈新材料产业联盟,分别与宁东和自治区农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推进38个产业联盟项目;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首批实施的36个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24个;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覆盖面达40%,成立宁夏首家卫生健康集团,建成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健康养老指挥调度中心,“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效显现。

  加快打造大沙湖生态旅游品牌。把旅游业作为石嘴山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沙湖为龙头,整合星海湖、贺兰山、黄河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大沙湖生态旅游品牌。与宁夏农垦集团签订了《大沙湖旅游区合作框架协议》,编制《大沙湖旅游区发展规划》,合力打造大沙湖休闲度假旅游板块;组建石嘴山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加强与宁煤集团对接,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资产,加快推进大武口工业旅游小镇、洗煤厂工业旅游纪念馆等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亿元。

  加快生态立市

  厚植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优势

  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的十字路口,石嘴山人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石嘴山。

  9月24日,石嘴山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专门到王泉沟、正义关矿区治理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交流研讨,让领导干部真切感受到贺兰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严重后果和巨大代价,坚定自觉地扛起治理保护贺兰山的重大政治责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算好政治账、生态账、经济账、社会稳定帐,善始善终、全面彻底完成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各项任务,还“父亲山”贺兰山以宁静、和谐、美丽。全面落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黄河石嘴山段、沙湖、星海湖、三五排等重点流域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184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反馈的24项整改意见已完成7项,煤炭集中区、三排和五排综合治理等17项整改任务正在全力推进。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培育发展以生态产品为核心的观光经济、休闲经济、民宿经济,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以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自治区下达的245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105个。全市有效监测天数225天,优良天数为173天,达标率为76.9%。系统推进碧水保卫战,完成星海湖中域南区清淤、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前端人工湿地和水质提升等工程,对饮用水源地内的违建工程进行拆除,黄河石嘴山出境断面为Ⅱ类优水质,沙湖平均水质为Ⅳ类,星海湖南域水质为Ⅲ类,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0%,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治理城区裸露土地9000亩,集中清理整治黄河两岸固废非法堆存场14个,3个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场建成运行。

  全力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保护”要求,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11家露天煤矿全部关停,总体治理进度达76%;2个保留的井工煤矿和2个砂石矿矿坑填埋、场地平整已完成;4个无主渣台和9个历史遗留砂坑治理加快推进,矿区绿化已显成效。加快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区整治,485家关停取缔企业已全部完成“两断”,118家整治提升企业中94家正在整改,姚汝路沿线外立面改造、工业污水管网改造、片区绿化等工作有序推进。

  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以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培育发展以生态产品为核心的观光经济、休闲经济、民宿经济,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进“五大振兴”,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向农业农村聚集;强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巩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贺璐璐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