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让世界倾听宁夏声音
平罗:重整田畴织锦绣
2019-09-29 07:53:58   来源:宁夏日报

<p>  ①高标准农田建设砌护渠道。</p>

<p>  ②干部群众挥锹奋战在乡村田间。</p>

高标准农田建设砌护渠道。

<p>  ③大型机械平田整地、整治沟道。</p>

干部群众挥锹奋战在乡村田间。

<p>  ④机械铺设排水暗管改良盐碱地。</p>

大型机械平田整地、整治沟道。

<p>  ⑤田间新开沟道。</p>

机械铺设排水暗管改良盐碱地。

田间新开沟道。

  核心提示:

  树木掩映间,一座座坚实的水闸横跨河岸,一条条笔直的渠道静卧田间,一片片成熟饱满的稻田随风起伏……

  行走在宁夏平罗县乡间,撂荒多年的土地被重新平整,田间的引水渠全部用砼板硬化,新建的机耕道路纵横在万亩良田之中,小农水工程建设“遍地开花”,宛如一幅幅秀美的田园画。

  农业稳,百业稳;农业兴,百业兴。近年来,平罗县通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生态、特色、高效”农业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平罗大地落地开花。

  打响秋冬农水建设大会战

  9月28日,宁夏平罗县渠口乡六中村、交济村1.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施工现场,党员干部和群众挥锹奋战在沟、渠和农路上,修葺一新的沟渠纵横交错,在乡村田间延伸,大型机械轰鸣过后,是一望无际的良田沃土……入秋以来,新一轮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正在平罗如火如荼地进行。

  近年来,平罗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和石嘴山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以“黄河杯”竞赛活动为抓手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立完善“政府推动、项目带动、干群互动”和“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建设管理机制,优势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先后4次荣获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竞赛特等奖。

  水是生态之基,生产之要,生命之源。今年,平罗县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结合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统筹规划、连片推进、确保实效”的总体思路,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打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合拳”。

  坚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创新多元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积极参与,计划投工投劳折资5400万元。突出“战边缘、灭死角”,打破村组、田块和设施界限,实施沟、渠、田、林、路、庄及配套建筑物综合治理,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以点带面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平罗县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导则》和《平罗县2009年-2020年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按照“建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的原则,规划在红崖子、渠口等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万亩;在渠口、灵沙、高庄、城关、黄渠桥、头闸等乡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5万亩;在通伏、渠口、黄渠桥等乡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万亩。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带动作用,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带动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实效。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知晓度和参与面,平罗县通过新闻媒体和张贴标语、办宣传专栏等形式,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等形式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出工投劳,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义务劳动,干群同心形成合力,迅速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

  今年秋季,在抓好重点农田建设项目的同时,平罗县在13个乡镇建设14个农田示范方,计划清淤支沟17条37公里、斗沟47条49公里、农沟552条261公里,清淤渠道548条308公里,新建及维修各类配套建筑物118座,改善灌排面积6.6万亩;安排面上清淤支斗农沟2021条1194公里,清淤渠道4447条2304公里,整修农路4822条2584公里,完善配套建筑物126座;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暨机深松整地项目56万亩,其中完成机深翻27万亩、机深松15万亩、玉米秸秆打捆14万亩。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石

  正值水稻丰收季,平罗县渠口乡分水闸村金黄色的稻田一望无垠,走在田间宽阔的道路上,路两侧的砌护渠道平整美观,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节水高效”的现代农业优美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都是撂荒多年的盐碱地,经过整治成为高标准农田后越来越好种,机耕道直通田头,水渠也修好了,不怕旱也不怕涝。” 平罗县羽顺家庭农场场主丁卫说。

  这只是平罗县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罗县通过整治,发挥农田水利“旱能灌、涝能排、洪能挡”的功能,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灌溉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县粮食产量实现“十四连增”。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1元,高于全区近2800元。一片片高标准农田在平罗大地上铺展开来,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出美好底色。

  重整田畴织锦绣,清水长流润民心。站在新起点,平罗县努力实现现代农水建设发展新突破,坚持把大兴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项目、连片推进、确保实效”的战略布局,结合发展现代农业、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耕地质量提升,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为重点,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全县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平罗样板”。

  “过去撂荒的盐碱滩重新耕种,优质作物全面推广,项目区变成了高产稳产田,让沉寂多年的荒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平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军国说。

  今年,平罗县将重点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10个农田建设项目为主,项目总体治理面积6.6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个5.1万亩,涉及4个乡镇9个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4个1.5万亩,涉及10个乡(镇)14个片区。主要工程是土地平整1.91万亩,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1.26万亩,渠道砌护313公里,暗管排水1.5万亩,渠系配套建筑物25485个,田间道路工程45公里,农田生态防护林栽植树木9000株,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乡村振兴。

  “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有水种地心不慌,这些年农水建设工程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为我们淌来了‘丰收水’‘幸福泉’。”9月28日,高仁乡八顷村9组村民郭西平说。

  “以前没有沟和渠,土地盐碱化严重,淌水困难。改造后,不但改善了灌排条件,提升了耕地质量,而且减少了上下游村庄用水的矛盾,避免了由于用水量分配不均造成的各种纠纷。”高仁乡八顷村党支部书记杨金龙笑着说。

  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隐身于田野乡间,筑就了阡陌纵横、良田万顷、硕果丰收的美好 ,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顺利发展,是一项强基础、惠民众、管长远的民生工程。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调优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相结合,做大综合高效利用的“蛋糕”,让杂乱无章的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

  在实施小农水建设中,平罗县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纳入重要的考虑范围。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控制农药化肥合理使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土壤肥力及土地生产能力,进一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借助灌区工程的改造,改变渠道堵塞、淤积的现象,改善灌区水质条件。通过提高村庄、农田的防洪能力,避免民居、林木、花草及庄稼等受淹,使当地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得以改善。

  平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内沟、渠、田、林、路、村庄得到综合治理,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渍能降,基本实现园田化的目标。暗管排水有效降低农田地下水位,盐碱化程度明显得到改善;渠道砌护提高了灌溉水利用率,缩短了灌水时间,亩均节水可达100立方米;推广先进灌排技术,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有效提高项目区农业竞争力,增加农业收入。

  平罗县对渠道衬砌改造等技术含量低的农田水利工程推广采用“村集体工程齐建共管”模式,采取“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做、群众督,群众建、群众享”的建管机制,提高村民建设积极性,把兴建水利转变为发家致富的动力。(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张玉婷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